【新疆是个好地方】布尔津:文旅融合凸显县域个性

2019年01月25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1月23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布尔津县冲乎尔镇时,照相机的快门声在河谷中回荡,来自疆内外的摄影爱好者用相机记录着雾凇这一奇特景观。由此,布尔津第三届雾凇节拉开帷幕。

  冬季里的冲乎尔镇降雪量大,积雪最深处可达一米半。每年的这个时候,雾凇连绵成片。

  当一年一度的雾凇节来临时,叼羊、姑娘追、雪地赛马、雪地拔河……一场精彩的雪域运动会把节日活动推向高潮。

  王伟是来自乌鲁木齐市的一名游客,他兴奋地向记者细数着雾凇节的收获:“乘着马拉雪橇深入白桦林中,拍摄如礼花般绽放的晶莹雾凇;参观哈萨克族手工艺品展;感受雪域民俗运动会上的比赛项目;玩累了可以走进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哈萨克族牧民家中,喝一碗酥油奶茶,品尝风干牛肉……简直太享受了,我们还会再来的!”

  与往届雾凇节相比,今年的雾凇节更加突出文创元素。作为新疆西北部的一座“童话边城”,布尔津县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源远流长,中俄老码头风情街、草原石人哈萨克民族文化园、五彩滩等32处景区景点星罗棋布、交相辉映。

  为让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更加璀璨夺目,布尔津县紧抓阿勒泰地区旅游大发展的机遇,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走进县城里的文创店,服饰、卡片、布偶等带有地方文化符号的旅游纪念品异彩纷呈。在推进旅游发展的进程中,布尔津县用文化点睛全域旅游,把文化元素植入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凸显县域个性。

  激活文化基因的布尔津县旅游产业,其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更胜往昔,成为游客追逐体验“诗和远方”的归宿。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54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和73%。沉甸甸的数据,见证了布尔津县文旅融合发展的成绩,更彰显了“美丽经济”的蝶变效应。

  此次布尔津第三届雾凇节,只是布尔津县冬季旅游中的一个环节。按照阿勒泰地区“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国际冰雪运动高地”,构建“四区一带”的部署,布尔津县正充分发挥集散中心、补给驿站功能,围绕童话元素与内涵的挖掘,打造以雾凇节、美食节、艺术节和旅游市场营销为主的“三节一市”旅游活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