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追梦追到月球上

2019年01月26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小时候,我在西瓜地里守夜,仰头看到满天的星斗和灿烂的银河,对宇宙、星空产生美妙的想象。那时我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了要飞上太空!”1月23日,在讲解深空探测和嫦娥探测器的故事时,彭兢回想起了年少时的梦想。

  彭兢是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1972年出生于新疆,在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2团长大。在团场同学的心里,他是一名学霸。最近,一档权威科普栏目的视频让彭兢在家乡朋友圈里“火”了。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他的语气谦逊温和:“在我心目中,最美的就是宇宙和自然之美,不管是能亲眼看到的满天星空,还是探测器或者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其他天体,都让我充满好奇。”

  彭兢本科、硕士和博士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力学专业,毕业后进入航天部门工作。2005年,他来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此后一直从事探月等深空探测方面的工作。

  作为一名航天人,他和同事把研究的目标设定在月球。

  “我现在正在做的嫦娥五号月球无人采样返回探测器,是我国探月工程的一部分,目的是到月球表面去采集一些样品,带回到地球的实验室,然后开展科学研究。”彭兢说。

  对于自己从事的科研工作,他认为很普通。比如,对月球探测器着陆腿的设计,彭兢作了这样一个比喻:你可以想象一下小猫爪子上的肉垫,当小猫从高处跳下时,落地是很平稳的,冲击很小。航天设计师们在设计着陆腿时,也要追求同样的效果,设计了圆盘状的足垫,将着陆冲击减到最小。

  回忆起2014年他负责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执行在轨飞控任务时,彭兢说他当时很紧张,心里有一根弦一直紧绷着,直到任务圆满完成,心才放回肚子里。

  伴随着彭兢等一大批科技专家的攻坚克难,我国的嫦娥月球探测器在深空探测领域不断取得辉煌的成绩。从2007年开始,我国先后发射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等,完成了六次月球探测任务。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全世界共发射了12次月球探测任务,中国就占了一半!

  作为嫦娥月球探测器研制队伍中的一员,对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成就,彭兢特别自豪——我国的探月工程虽然起步晚,但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

  2019新年伊始,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国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进行更多前所未有的大胆探索,例如在月球建立科研站、进行3D打印、利用月壤建造房屋……

  一想到即将付诸实践的这些伟大设想,彭兢就激动不已,他说:“感谢国家和社会各界对深空探测的支持,让我有机会实现儿时的梦想。现在,我的小目标是月球,未来,我梦想能走得更远,能在人类探索星辰大海的事业中,作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编辑点评

  一个民族需要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即使生于平凡、囿于乡野,他的目光仍然可以飞越我们的小小星球,他的心中仍然可以装下人类和宇宙。彭兢就是这样的人。也正是因为有着许许多多和他一样的人,今日之中国才能取得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