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网红打卡地”展现魅力新疆

2019年01月28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 郑卓 实习生张静报道)新疆国际大巴扎变身“网红打卡地”,烤全羊视频让大批网友“隔着屏幕流口水”,干果销售商通过视频直播频频接单……这一切,都来自网络时代的视频传播。在短视频和网络直播“人气爆棚”的当下,魅力新疆和天南地北不计其数的人,正在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相互结缘、碰撞出火花。

  人气

  “网红打卡地”接连涌现

  眼下,相比喀纳斯景区冬季旅游的热闹景象,它在网络上的人气更为高涨。

  在时下最为风靡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一条集合了喀纳斯雾凇景观、图瓦人生活、跳雪游戏等场景的短视频,轻松收获了超过20万的点赞量。该平台的“喀纳斯”话题,播放量更是达到3922.8万次。

  来自伊犁的美食拍客汪海斌在抖音平台拥有近53万“粉丝”。他以“这里是新疆”为名,将南北疆各地的风味美食推送至平台,吸引了大批网友围观。他拍摄的不少短视频被集纳在“跟着抖音玩新疆”话题中,与新疆各地的风景、美食、笑料等众多短视频一起,汇聚起播放量达28.8亿次的超高人气。

  稍稍关注一下短视频平台就会发现,新疆的喀纳斯、赛里木湖、独库公路、国际大巴扎、喀什老城这些知名景点,不少已成为“网红打卡地”。烤全羊、馕、抓饭等特色美食,同样是吸引网友关注点赞的“网红”食物。一些餐厅正在凭借“网红”包装,吸引源源不断的关注和客流量。

  位于乌鲁木齐市77街区美食广场的桉吉格格餐厅,凭借5D梦幻效果,让众多年轻消费者慕名而来。餐厅负责人何宗泽介绍,餐厅虽然还处于试营业中,但每逢节假日都满满当当。“几乎所有的顾客都会拍视频传到网上,又吸引了更多顾客慕名前来。”

  点赞

  “新奇特”积攒满满人气

  汪海斌拍摄的短视频大多并不具备专业水准,甚至只是在街边随手一拍,但这并不影响其对网友的吸引力。他拍摄的一条在户外雪地里用苹果汁和啤酒腌制羊肉的视频,播放量高达1450万次,在街边拍摄的一条烤制馕坑肉的视频,点赞高达18.3万次。

  比起汪海斌的自娱自乐,何宗泽可谓深谙“网红”之道。消费者穿过用全息投影技术制成的“水帘”进入餐厅,顿时被顶棚、地板、墙壁上流动的山水、海洋投影所笼罩,璀璨斑斓宛如梦幻。“店面装修、食物摆盘和造型,包括音乐都必须有特色。只有这样,消费者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才能被点赞、关注。”

  这种依靠新奇的视觉、感官体验积攒人气的做法,在乌鲁木齐市友好百盛商场的网红店“蜜叹”上得到了更为极致的运用。

  一个完全由花朵组拼而成的巨大高跟鞋造型摆放在玻璃墙后,店内顿时显得精巧别致,营造出备受年轻女性消费者喜爱的独特空间。更具特色的是其推出的多款创意“网红食品”。网络上红极一时的“爆浆蛋糕”去掉包装后,奶油会像瀑布一样流淌下来;精致的甜品装在化妆盒里,“液氮冰激凌”会制造出“烟雾缭绕”的景观,这些产品受到了喜欢新鲜奇特事物的消费者热情追捧。

  网红店走红网络,也有其营销之道。“蜜叹”在营业初期,就邀请拥有70多万粉丝的“乌鲁木齐劳道姐姐”在抖音平台上推广,继而吸引来越来越多的人。“‘爆浆蛋糕’是最热销的产品,平均每天销售150个,周末则多达200多个。”“蜜叹”品牌创始人付雪梅说。

  推介

  商业化植入新传播

  通过网络视频提升人气的做法,如今正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商业经营中。

  “90后”女生米娜是一名网络主播,在直播平台上人气颇高。而她的工作之一,就是和团队为新疆的各大景区做视频推广。“除了景区直播外,还为企业做商业推介、通过直播销售企业产品等。”她说,现在各地都在推广旅游,网络直播也越来越受重视,所以工作并不难找。“一场直播的费用从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乌鲁木齐信得天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去年增加了抖音等视频拍摄业务,为企业提供宣传推广策划服务。“客户对新媒体传播的要求越来越高。”该公司经理孙占磊说,异地拍摄的费用大约每天3000元,市区内相对便宜,目前公司已经承接了不少金融客户的视频拍摄业务。

  2018年3月,阿克苏新御尚品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慧开通了网络直播,尝试用最时兴的方式销售干果。去年8月份核桃成熟以后,她把设备搬到核桃园里“现场直播”,结果“屏幕互动频繁,人气越来越旺,销售量大增。”李慧说,收看直播的从最初的6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人,最多的一天有5000多人。

  而在淘宝最近的一项计划中,李慧尝试的方法更是被运用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本月宣布启动淘宝直播“村播”脱贫计划,将帮助100个县的1000位农民主播实现月入万元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