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点评经纬】网红经济要流量更应重品质

2019年01月28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信息时代催生出很多新业态。借助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平台等发展起来的网红经济,就是如今热度颇高的新事物。但当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时,也要避免一窝蜂参与、来得快去得急的命运,在注重颜值的同时更注重品质,追求流量的同时更加追求质量。

  当下,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兴的营销方式已经越来越广泛地延伸到经济领域。很多地方和个人借助这种新的营销方式提升本地旅游文化影响力、推销特色产品乃至扩大商业营销,不少知名景点、美食和产品走红网络,受到众多网友追捧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说明这种新的营销方式是具有生命力的。

  网红经济很大程度上是眼球经济,要首先在视觉上抓住人,这就决定了网络视频尤其是短视频,更加强调颜值的重要性。因此,很多走红网络的景点、产品的视觉体验感都极强;也有的从视觉上不一定美,但一定是富有特色的。新疆资源众多、物产丰富,很多景观颇具视觉冲击,食物、产品都独具特色,自然也就具备了保持网络传播热度的基本条件。利用网络将这些特色传播出去,并使其产生一定的经济价值,不失为一条创新的路径。

  但就商业营销而言,也需注意到,网络视频的强大传播力,并不能取代产品本身,屏幕上夺人眼球的颜值也不能取代产品的品质。不论是景观还是产品,要想实现“长红”,除了要在颜值上下一番工夫外,最根本的恐怕还是要真正提升产品的品质,否则,就只能是昙花一现,摆脱不了迅速“过气”的命运。比如,有些地方冰雪景观十分美丽,但如果不能提供有质量的旅游服务,终究不会得到游客的青睐;一款看上去很精致的网红食物,如果口感很差,也必然会很快被食客无情地抛弃。因此,我们在充分发挥网红经济的正面效应时,还需苦练内功,既在提升品质上下工夫,又在创新形式上求突破,使产品最终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王兴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