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莓”好生活种出来

2019年01月28日 12:19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姜小薇 李志贤报道)1月23日,杨世骏早上匆匆吃完早饭,就往自家大棚赶。一推开大棚的门,阵阵香味扑鼻而来,他放眼望去,一颗颗草莓鲜红欲滴。

  瘦高个的杨世骏是十四师四十七团职工,虽然来兵团还不到一年时间,但在四十七团他的名气可不小。为啥?因为他是四十七团第一个种出草莓的人。

  2018年2月,杨世骏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来到四十七团八连,成为一名团场职工,并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分到3座温室大棚。

  种什么呢?看着空荡荡的温室大棚,杨世骏突然想起在老家时,邻居曾在大棚种过草莓,1棚草莓1年能赚1万多元。他的脑海中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种草莓,在盐碱地上种草莓。

  四十七团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空气干燥,降水稀少,土壤盐碱含量高,要想在这里成功种植草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杨世骏是个倔脾气,他说:“认定了的事就要去做。”说干就干,他通过连队“两委”与石河子大学的赵宝龙教授取得了联系。赵宝龙是草莓新品种选育、快繁方面的专家,杨世骏说明情况后得到了他的悉心指导。

  学到了理论知识,掌握了种植技术,杨世骏又花2000多元购买了甜查理草莓苗并将它们种到大棚里。“栽苗只是第一步,最难的是浇水。”杨世骏发现,四十七团地下水碱性大,容易把幼苗的根烧坏。

  为了找到合适的灌溉用水,杨世骏跑遍了团场附近所有的水库,终于在距离四十七团团部10多公里的地方,找到了一座水质达标的水库。从那天起,每天天不亮杨世骏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到水库拉水。

  去年11月的一天,正在温室大棚里“视察”的女儿突然大喊:“爸爸,草莓长出来啦!”

  “总算是长出来了!”看着几颗指甲盖大小的草莓,杨世骏鼻子一酸,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第一批草莓成熟后,杨世骏把草莓拉到团部市场上去卖,又大又红的草莓受到了顾客的青睐。

  今年春节,杨世骏不准备回老家过年。他说:“在兵团的第一个春节,我们一家人就守着这大棚过了。看着红彤彤的草莓,多喜庆,新的一年,我家的日子肯定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