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产业扶贫走出特色路

2019年01月29日 10: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阿不都萨拉木·尼牙孜报道)这两天,在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塔蓝特电动车组装厂,100辆电动车组装完毕就要上市了。作为乌什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去年实施的一项惠民生项目,该厂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优先吸纳本村40多名村民就地就业,带动村集体年增收14万元。

  贫困户巴哈古丽·依马木尼亚孜就是实现就地就业的村民之一,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使她逐渐摆脱了贫困。

  1月23日,在塔蓝特电动车组装厂车间,巴哈古丽·依马木尼亚孜一边忙着组装电动车,一边说着自己生活的变化:“在厂里打工,我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去年家里顺利脱贫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助。”

  库木奇吾斯塘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脱贫任务艰巨,工作队着力培育新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长王海军介绍,在“六个一批”的脱贫措施中,工作队把“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排在精准脱贫措施之首,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依靠双手创造美好明天。去年10月,通过广泛调研,立足当地资源,工作队开辟了一条以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推动精准脱贫的发展之路,在村里建成兔子养殖场,带动10名贫困村民就业。

  目前,库木奇吾斯塘村贫困户还有63户273人,工作队计划建设邮、电、气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就近就地就业,确保该村如期脱贫摘帽。

  王海军说:“今年我们要争取更多扶贫项目,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项目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开展扶志教育活动,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让‘我要脱贫’成为贫困村民的共识,确保他们摘掉‘贫困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