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有了舞狮表演队

2019年01月29日 13:03   来源:兵团日报

图②为东风农场舞狮表演队。

  天山网讯(记者廖唯方 赵宏杰摄影报道)1月12日,随着农历新年的日益临近,三师东风农场锣鼓喧天,由10名连队职工组成的舞狮表演队正在加紧排练,准备在庆祝新春时大显身手(图①)。东风农场舞狮表演队是东莞援疆工作队助力打造的南疆地区第一支舞狮表演队,深受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喜爱。

  2018年4月初,兵团援疆办和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在东风农场联合调研时提出,是否可以从东莞引进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到三师图木舒克市,丰富当地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经过讨论并结合当地实际,决定将广东醒狮引进东风农场。

  广东醒狮属于狮舞中的南狮,是一种地道的广东省传统民间文化,融武术、音乐、舞蹈于一体,不但国内有名,且扬名海外,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广东醒狮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莞援疆工作队迅速部署落实,并投入专项资金购买舞狮表演所用的狮头、锣鼓、服装、音箱等相关设备。2018年4月20日,东莞市派出的专业教练到位后,从东风农场挑选了10名职工组建了南疆地区第一支舞狮表演队,他们平均年龄36岁,由三连党支部副书记亚生·喀吾力担任队长。经过10天的训练,5月1日,东风农场舞狮表演队首次登台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喝彩。

  “太棒了!我以前在电视上看过舞狮表演,非常喜欢!团场男女老少都喜欢!”舞狮表演队队长亚生·喀吾力很兴奋,1月12日彩排时,他还模仿了电影《狮王争霸》里黄飞鸿的几个经典动作,“现在我年纪大了,要是早些年练,我也会像黄飞鸿一样厉害!我们现在抓紧排练,在春节时好好表演,你们一定要来给我们加油啊!”

  东风农场舞狮表演队的成立,在三师图木舒克市甚至南疆地区引起了连锁效应。在东莞援疆工作队的支持下,三师红旗农场、托云牧场、四十一团、四十四团、四十六团、五十一团也有了自己的舞狮表演队。喀什地区部分县市校园也引进了舞狮表演,将其作为一项体育活动。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