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卡德尔家的门里门外都描画着幸福

2019年01月30日 09:16   来源:天山网

卡德尔提着自己编织的柳条筐,和孙女、孙子在自家彩门前合影。

  在自家院子里,卡德尔熟练地编织起柳条筐。

  天山网讯(记者闫小芳摄影报道)沿着村里笔直的柏油马路一直向前,沿途目及之处皆是风景:宰羊的摊贩大声吆喝、置办年货的村民来来往往,贴春联、挂灯笼的人家忙个不停。配上路旁家家户户风格各异、五颜六色的彩门,让冬日的村庄热闹非凡、年味十足。这就是鄯善县辟展镇树柏沟村,著名的“彩门村”。

  1月28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彩门村,感受这里的年味画卷。彩门色彩艳丽,以鲜亮的红、黄、蓝、绿为主,门上的图案包罗万象,有表现人文自然的,有表现民族团结的,还有体现喜庆丰收的,每户人家根据自己的喜好,为彩门赋予了美好的寓意。

  我们推开了村民卡德尔·汗木都大叔家的彩门,感受到他的幸福生活。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忙着和13岁的孙女阿布都外力贴春联,见到我们,他热情地打着招呼,眼神里都带着笑意:“我家的门是不是很好看,贴上春联更好看!”说话间,他停下手中的活计,邀请我们进入庭院。

  一进卡德尔大叔家,眼前一亮:很多大小不一颜色亮丽的柳条筐,安静地躺在那里,用沉默而低调的方式证明自己是主人的骄傲。这些都是卡德尔大叔的心血之作,他用粗糙又灵巧的双手,赋予一根根柳条全新的生命。

  卡德尔大叔本来不善言谈,可聊起编织手艺,一下子打开了话匣。今年66岁的他,编织柳条筐已半个多世纪。这门手艺是父亲传给他的,他小时候对各种手工活特别感兴趣,只要是手工制作,他都想学,学什么像什么,学什么会什么,到他十二三岁时,就基本学会了编织各种东西。

  后来,忙着干农活,编织手艺也被渐渐搁置。近年来,鄯善县旅游局充分利用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打造了“彩门村”树柏沟村等一批乡村特色村寨,让线条流畅、构图华美、别具风格的彩门成为乡村旅游采风的亮点,卡德尔大叔也尝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卡德尔大叔编织的柳条筐备受游客的青睐,2018年以来,他编织大小筐子百余个,大部分销售到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地,慕名而来私人定制的也越来越多。

  卡德尔大叔深受鼓舞,学会了跟游客打交道,根据游客的需求结合自己的构思,编织各种款式的筐子,为了使柳条筐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他还将筐子涂上五彩缤纷的颜色。

  说话间,卡德尔大叔从房间里拿出正在编织的柳条筐,就像平常向游客展示那般,坐在自家彩门前,兴奋地为大家演示制作工艺,并将之前编好的柳条筐拿来让大家拍照留影。

  说起今后的打算,卡德尔大叔高兴地说:“编筐子是我的特长,更是我的爱好,现在生活这么好,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冬季也不能闲着,我希望通过五颜六色的筐子,将幸福的生活传递给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