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建起“扶贫CBD”产品远销欧亚

2019年01月30日 10:55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1日电(记者于涛)即使当前的隆冬季节,走进新疆和田县布扎克乡阿孜乃巴扎村也少见农闲的人们。每到上班时间,这里的村民和城里人一样衣装整洁、步履匆匆,赶往一处处院落和楼房。

  这是因为2018年村委会牵头建立起制鞋厂、抽纸厂、核桃加工厂等扶贫项目,以及上下游加工车间和农业合作社,使这个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小村拥有了自己脱贫致富的“CBD”园区,村民们在自己家门口成了有稳定收入的企业员工。

  “村里的制鞋厂和县里企业合作,企业出技术,我们出人,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销往俄罗斯和中亚国家。”村支书杰力力·买提尼亚孜介绍,阿孜乃巴扎村地处沙漠边缘,人多地少,自然环境恶劣,“种地收成非常低,村民们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状态。”

  2018年开始,村里筹建的制鞋厂开始投入生产,吸纳村里富余劳动力80多人。政府下派到村里扶贫的第一书记尹江挨家挨户走访,鼓励村民改变旧的生活方式,进厂就业。“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在岗人员都学会了工艺技能,实现了长期稳定就业。更重要的是,从一名农民到产业工人,增加了组织性、纪律性,融入了现代化生产生活观念。”尹江说。

  和田县是新疆的核桃重要产区,当地却缺乏核桃深加工企业。阿孜乃巴扎村也由此看到了商机。尹江说:“我们建立核桃加工厂,在自己县里收购核桃,按照国家食品生产标准进行深加工,由外界合作方提供订单和销路。”

  经营新疆特色食品的网店老板刘菲早就和村里核桃厂洽谈了销售业务,她说,比起过去直接食用核桃,现在人们更喜欢新口味、新品种的核桃制品,所以非常需要和核桃深加工企业合作。

  “我们抽纸厂现在有40多名职工,他们都是村里人,一个月每人能领到2000到3000元的工资。”村抽纸厂负责人阿布地米吉提·阿布地热西提说。

  经过风淋设备吹扫,记者走进抽纸厂车间,这里的生产线全部实现了电脑操作、自动化运行。尹江介绍,现在主要生产生活用纸和母婴专业用纸,不久将投产卫生餐具、酒店一次性用品,目前新生产线正在装配调试中。

  除了这些工厂,村里还成立了缝纫合作社、养殖合作社,打造了特色餐饮小型商业圈,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