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9年01月30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1月14日,在柯坪县启浪乡萨依巴格村的文化大礼堂,歌声阵阵、掌声阵阵,一场文艺联欢活动正在举行。村民们欢歌起舞,用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歌颂党的好政策,歌颂幸福新生活。进入冬闲期,像这样的文化活动,村里每周都会举办。

  萨依巴格村被当地群众称为“中海村”,是为纪念中国海运集团的无私援建。如今的“中海村”,已经成为柯坪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示范工程。萨依巴格村建设于2006年5月1日,总投资630万元,其中,中国海运集团援助407万元,农民自筹55万元,柯坪县配套168万元,是为解决柯坪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摘“穷帽”的民生工程。

  柯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几十年来,提起柯坪县,来过这里的人都说“穷”。当地流传出的两句顺口溜“轻工业,窝窝馕;重工业,钉马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

  为了从根子上解决群众脱贫的问题,柯坪县历届党委和政府扭住“贫困”的牛鼻子,出实招,办实事,而让群众感到获益最大的,便是易地搬迁扶贫带来的好日子。

  47岁的米吉提·阿不都拉是易地搬迁扶贫的受益人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他们一家5口人从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搬到该县启浪乡布拉克村之后,幸福便向他们打开了一扇门。

  “在以前住的村,我家没有地,结婚以后爸爸给我一间房子,但是在有了3个娃娃以后,房子就太小了。政府动员我们搬到启浪乡,告诉我们那边的新房子已经盖好了,带着行李过去就能住。我当时还不太想去,启浪乡离爸爸家太远了,在公路边上,那里都是戈壁滩,去了怎么过日子?”米吉提说,真正打动他的,是柯坪县政府给每一户都分了20亩地,有了地,生活就有了保障。

  说起搬迁20年来的变化,米吉提的腰杆挺得笔直,“刚来的时候,路上的土都埋到小腿,一到晚上,到处黑乎乎的,门也不敢出。你看看现在,走到哪里都是柏油路,村里装了路灯,我们村的年轻人吃过晚饭还到村委会的灯光球场打排球。记得刚来的时候,我不会种地,也不知道种什么。第一年种棉花没挣到钱,第二年就种小麦。到了第三年,政府给我们派来农技员,让我们还种棉花,给我们指导,刚开始的时候每亩产棉200—250公斤,后来,县里又给我们的棉花地搞滴灌,亩产量慢慢就高了,管得好的话,每亩地能产400公斤棉花。我家赚到了钱,2015年买了小轿车。”

  2016年,米吉提家被列入了新建农村安居房的名单,同年,他家搬进了90平方米的新房子。说起现在的日子,他一个劲儿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我大女儿今年在新疆农业大学读大二,学的经济学专业,我告诉她要心怀感恩,好好学习,以后好好工作,回报祖国。”

  同样,在柯坪县阿恰勒镇幸福村,因易地搬迁扶贫受益的96户村民,也开始了新的生活。

  28岁的古丽加马力·亚森一家,从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搬进幸福村整整一年了,她告诉记者,搬家之前,因为家里没有土地,她和丈夫两人在阿克苏市一家纺织企业做纺纱工人,丈夫肾结石做了手术后,目前在家休养,她计划等丈夫身体好了,再出去打工。

  “现在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好政策太多了,我家是贫困户、低保户,我丈夫做手术总共花了1万元,报销了95%,我家只花了500元钱。搬到这里以后,不仅住进了80平方米的新房,政府还分给我们25亩地。2018年7月,我把土地流转给一家公司,拿到半年5000元的流转金,2019年开始,我就能拿到每年1万元的流转金。我家里的10只羊放到合作社托养,按照一只羊100元的收益计算,每年就有1000元收入,此外我家还有两头牛。两个孩子就在村里的幼儿园上学,有专门的老师教他们,我们还不用交学费。我还年轻,自己能赚钱,不想当低保户和贫困户,我要努力脱贫致富,送孩子们都上大学。”她说。

  (邓丽娟)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