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让老年人乐享移动支付

2019年01月30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如何让老年人熟练使用移动支付?作为子女的年轻人应该扮演好“老师”的角色。同时,还可依托社区对老年人开展培训。

  现如今大街小巷的商铺都在显著位置放着二维码,购物结束时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完成支付,这种移动支付方式的便捷性不言而喻。然而,笔者发现,一部分老年人却被挡在了移动支付的门外。

  出现这种情况有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老年人的手机一般不支持移动支付。现在很多老年人使用的手机被称为老人机,不具备上网进行移动支付的功能。笔者前段时间为家里老人购买了一款老人机,商家把卖点放在了超长待机、铃声大、按键大,以及带有手电筒、收音机等功能上,却没有提供上网和移动支付等功能。

  其次,虽然有的老年人用的是智能手机,可以上网,也安装了微信等可以进行移动支付的软件,但是大部分老年人只是用手机聊天或者发送图片和视频,并没有用来进行移动支付。问其缘由,有部分老年人表示担心移动支付的安全性,这说明有些老年人从心理上是拒绝使用移动支付的。

  再次,通过移动支付结算,所使用的手机必须要有一个经过实名注册的手机号码,还要绑定国内的银行账户才能完成支付,对于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这些手续反而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有关方面预测,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伴随着移动支付在越来越多的场合运用,老年人不应该被移动支付拒之门外。

  如何让老年人熟练使用移动支付?首先,作为子女的年轻人应该扮演好“老师”的角色,手把手地教授家中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及移动支付功能,打消老年人对移动支付不会用、不敢用的顾虑。同时,还可依托社区对老年人开展培训,聘请相关专业人士从专业的角度,对老年人使用移动支付进行指导。

  还应该考虑的是,年龄越大,对新技术的接受能力就越弱。也应充分尊重和保留包括现金支付在内的一些传统结算方式,让老年人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结算方式。

  (姚刚)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