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播下特色产业的“火种”

2019年01月30日 12:2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郑娅莉 赵宝山报道)1月24日,走进十三师柳树泉农场馥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火龙果种植大棚内,一株株火龙果树长势旺盛,肥厚翠绿的枝条密布,一颗颗红果子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火龙果。

  “我们将酵素肥作为有机肥料,培育出来的红心火龙果颜色鲜艳、果肉丰满、香甜多汁,现在的销售价为每公斤40元,市场上供不应求。”该公司经理肖志平告诉记者,南方运过来的火龙果由于路途遥远,往往在没成熟时就被摘了下来,口感较差;而新疆昼夜温差大,光照强,本地产的火龙果糖分较高,汁多味美。

  2016年,该公司从安徽合肥引进“馥丽一号”火龙果品种,在种植过程中,技术人员不断进行驯化实验,实现了火龙果的“南果北种”,全疆现有163座该品种火龙果种植大棚。

  “红心火龙果树属于仙人掌科,在生长过程中很少有病虫害,基本不需要使用农药,种植简单省力,而且抗病性强。花期从5月开始, 成熟周期为40天至45天,一年可以结果8批次。” 穿梭在果园中,该公司技术员李树民一边给记者介绍火龙果种植生长情况,一边指导工人们喷洒自制有机酵素肥。

  “同样的大棚,种植传统作物,除去农药化肥种子人工成本,年产值不会超过1.5万元。但是,火龙果亩棚1000株,每株每年产10果至12果,每果平均重500克左右,亩棚产量在5000公斤以上,根据季节变化,一公斤火龙果市场批发价在15元至20元之间浮动,年产值可达7.5万元至10万元,经济效益可观。”肖志平表示,经过三年的改良栽种,火龙果后年将进入盛产期。

  据介绍,火龙果树种植后可以生长25年,种植劳动强度较小,一个人可以管理6座大棚,一户种植2座至3座大棚,不会影响冬季农业生产经营和备耕工作,每个种植户每年可增加收入2万元至3万元。火龙果的产业链长,它的花、茎、果皆可食用,果可以加工果酱、果醋、果酒、酵素、花青素和红色素等系列产品,加工剩下的杂质可以加工酵素肥,加工的附加值高,效益非常可观。

  目前,该公司以农业特色产业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火龙果产业发展,采取“整场输出”的生产方式,即种苗、活化水、酵素肥、栽培种植技术、技术人员培训打包整场销售。对种植火龙果的职工进行培训,在管理上采取企业+农户模式,对种植中出现的问题迅速解决,不断提升职工的种植水平,增加多元增收能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去年产火龙果152吨,在乌鲁木齐、哈密等地的市场比较畅销。眼下,大家都在全力做好春节前最后一批火龙果的销售和冬季的保温、灌溉等工作,力争2019年大丰收。”肖志平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