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含金量满满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乌鲁木齐市34条措施在民营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9年01月30日 12:5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市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获得我市众多民营企业家点赞。大家纷纷表示,政策含金量满满,具体措施实在到位,将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吃下“定心丸”:加快创新促转型

  融资难、融资贵是目前民营企业遇到的难题之一。《意见》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等措施,让企业不再为钱“发愁”。

  新疆东宝实业集团作为我市最大的食品流通经营体,2019年,已享受到了《意见》带来的融资红利。新疆东宝实业集团财务副总监颜芳说,“我们已经搭上了政策的顺风车,我们公司下属的一个企业拿到了500万到1000万的基准利率贷款。”

  《意见》还提出,要制定物流发展专项资金补贴办法、实施物流分级分类补贴等措施来降低物流成本。

  新疆东宝实业集团总裁严鲜彩说,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他们在经开区(头屯河区)投资建设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项目。2018年,他们已经和巴基斯坦、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业务测试,进口引入优质的农副产品,由乌鲁木齐再运送到内地市场,将过去全国物流配送的末端变为前端。对于他们来说,最关心的就是物流成本。《意见》从多个方面降低物流成本,这对于企业来说太解渴了。只要政策落实到位,必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疆金世康药业有限公司是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该公司每年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在500万元左右。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石晓云最关注《意见》第17条中提出的,从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科技研发。

  “每条措施都实实在在,目标明确,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和政策都能一一对应。我们正在研发的8个新药品种项目都需要资金,这个措施出台后,如果有这部分奖励资金注入,将对我们研发工作有很大的资金支持。”石晓云说。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是加快发展的第一资源。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今天,离不开民营企业家们兢兢业业的奋斗,更离不开广大创新人才的凝聚力。

  新疆金世康药业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存在高科技人才缺口,《意见》中关于优化公共服务、优化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内容,将有助于企业吸引各类人才。该公司综合部办公室主任王梅说,对于企业来说,人才招聘是难点,《意见》的出台对于企业后续的可持续发展将有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增强自信心:做大做强谋发展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市有工业企业3000多家,其中民营企业占到了90%以上。《意见》进一步促进和支持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市经信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意见》提出的34条具体措施,力度大、含金量足。仅以降低成本中的用地成本来说,就有三项具体举措,规定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经批准利用已建成工业园区内剩余用地增加自用生产性工业厂房及相应辅助设施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其次规定,对工业等符合规定范围的项目用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低于法定最高年限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弹性方式,降低民营企业获得土地的初始成本;还提出要科学制定各产业园区内工业用地基准地价,适当下调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延长出让金缴纳期限以及以先租后让方式供应的工业用地,租赁期满达到合同约定条件的,同等条件下原租赁企业优先受让。

  “这34条措施中,每条措施都可以像这样在细化,我们相信这些政策具体落地后,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业热情,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张洪军说。

  记者从市经信委(市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今年,他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加大对《意见》的宣贯力度,通过集中宣传、选派专人亲自去企业宣传解读文件等多种方式,尽可能让企业知晓文件、了解文件、用好用活文件,让《意见》的措施实实在在落地、见效、出成果,为促进民营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创造条件,使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