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寒冬访亲不停歇 民族团结寄深情

2019年01月31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我的好亲戚,祝你新的一年一切顺利,咱们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我心里每天都充满喜悦,你们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咱心里踏实,对未来有信心。”

  “在村里的春晚舞台上咱们要好好露一手,姐妹们快来,咱们抓紧时间再排练一遍。”

  ……

  新年伊始,天山南北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自治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和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族亲戚相聚在一起,思良策话发展、叙情谊迎佳节、同参观共学习……幸福的笑容在每个人脸上绽放。

  话团结让生活更美好

  寒冬腊月,喀什的气温已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打扫庭院、收拾房间……1月20日一早,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恰江村村民艾则孜 · 伊明就忙活起来。又能见到日思夜想的亲人了,艾则孜的心情如冬日里的暖阳,一片灿烂。

  临近中午,村民们按捺不住期盼的心情,陆续来到村委会大院静候亲戚的到来。“亲戚每次都能带来新点子,在亲戚的帮助下,去年我重新装修了房子,开春打算再建一个环保厕所。”艾则孜说,“亲戚还鼓励我要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为外出就业打下基础,我正加油学呢……”一年前,艾则孜家里只有6只羊,在亲戚的鼓励和支持下,如今已有23只大羊、8只小羊,去年仅卖羊一项就收入2万元。艾则孜别提有多开心了。

  正聊着,载着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的大巴车驶入村委会大院,院子里一下热闹起来。“哥哥,这才一个多月没见,感觉分别了好久。”“妹妹,家里人都好吗,孩子们学习怎么样……”一见面大家就亲热地聊个不停。

  艾则孜接过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阿布都萨拉木 · 卡德尔手中的行李,边聊边往家里走,得知艾则孜家里的羊要生产了,阿布都萨拉木加快了脚步。一到家,阿布都萨拉木和其他两名干部就“泡”在羊圈里,收拾羊圈,观察母羊状况。时针“滴答滴答”转动,终于迎来5只小羊的出生,大家欢呼起来。

  艾则孜高兴得合不拢嘴,他激动地说:“今年‘追梦人’成了村里的热词。我听了阿布都萨拉木大哥的话,去年到建筑队干活,挣了1万多元,我要努力奔跑,让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1月28日上午,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的巴扎热闹起来,乡亲们穿戴一新,来到巴扎上吃美食、买衣服。艾斯卡尔 · 吾布力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在巴扎上有了自己的门面房,开起了凉皮店,每天收入200多元。“如今,城里的亲戚每隔一段时间就来看望我们,有困难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党把这么好的亲人送到我身边,我要加油干,过上更好的日子。”艾斯卡尔语气坚定地说。

  感党恩坚定跟党走

  写“福”字、贴春联、挂灯笼、排节目……春节脚步临近,年味越来越浓,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1月25日上午,在亚贝希村村民活动中心,新疆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研究生张煜和杨星宇正聚精会神地写春联,村民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他俩,眼睛盯着毛笔,当“福”字跃然出现在红纸上时,村民们发出了赞叹。

  “老师,我也想写一个。”六年级学生乃菲赛 · 伊利哈尔站在老师身边,大眼睛里充满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来,老师教你写,写好了贴在家里。”张煜手把手地教着,乃菲赛一笔一划写得格外认真。

  墨香在空气中弥漫,村民们纷纷加入到写“福”字、写春联的队伍中。“过春节真开心,大红的春联和‘福’字贴在家里,太喜庆了。”村民茹则古丽 · 斯迪克小心翼翼地轻抚着春联。

  村民古丽 · 托合达洪2月1日将在村里的春晚舞台上用普通话表演快板,她拿起一副春联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里牵挂着咱老百姓,让我们心里暖暖的,今年我们要朝着幸福的目标更加努力。”

  1月27日下午,鄯善县鄯善镇铁提尔社区会议室里热闹非凡,鄯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县住建局驻铁提尔社区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们张罗着为14名75岁以上的老人举办生日会,桌子上的生日蛋糕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76岁的寿星吾拉木 · 南木眼里闪烁着喜悦的泪花,他擦着眼泪说:“现在亲戚对我们这么好,日子也越过越好,我们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逛首府共叙民族情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1月25日上午,在开往新疆农业博览园的一辆大巴车上,歌声嘹亮、笑声不断。应自治区总工会邀请,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30名村民来到乌鲁木齐,和亲人们共叙民族团结情。

  参观新疆农业博览园、自治区博物馆,游览新疆国际大巴扎……每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老婆你看,这里像夏天一样,还有好多热带植物和水果。咱们新疆发展得可真快,下次我带你来看。”村民阿木提 · 苏克给远在村里的妻子发送视频,“带”着妻子一起游览农博园。

  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村民艾克白尔 · 吾不力给4岁的女儿买了一件毛衣、一条裙子,给儿子买了辆儿童车。“这次我拍了很多视频,回去后给乡亲们、孩子们看看,让他们也感受一下乌鲁木齐日新月异的变化。”艾克白尔说。

  逛公园、看电影、参观新疆科技馆和博物馆,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和红光山国际会展中心感受变化……1月18日,应新疆财经大学邀请,38名来自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的学生代表在乌鲁木齐度过了快乐时光。

  第一次坐火车到乌鲁木齐、第一次进博物馆、第一次看电影……短短几天里,10岁的旱早拉 · 亚森和其他孩子一样,沉浸在体验许多人生“第一次”的兴奋中。“乌鲁木齐真大,好多高楼大厦,景色真美,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到乌鲁木齐这样精彩的世界里生活。”旱早拉幼小的心里立下了大志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