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19】缩短过检时间 投用智能设备

新疆各机场、火车站全力做好旅客出行服务

2019年01月31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逯风暴 实习生梁燕妮报道)1月29日,春运第9天。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迎来客流高峰,当天进出港航班505班,航班起落正常,旅客出行有序。

  当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1、T2、T3航站楼均可在航站楼内实现互转,并有专职人员提供中转引导服务,方便旅客根据行程进入不同航站楼乘坐航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检总站将通道后方设置为开放式,开放了“无行李快速安检通道”“女性旅客安检通道”“晚到旅客安检通道”和“军人优先通道”,缩短了旅客过检时间;地面服务部根据旅客出行高峰时段增加值机柜台,防止旅客长时间排队等待;自助值机柜台全部投入使用,方便没有行李的旅客快速办理值机手续。

  在T3航站楼,旅客不仅可以用电子登机牌无纸化登机,还能够通过APP查看行李托运过程。在T2航站楼内,呆萌可爱的智能机器人“克鲁泽”当起志愿者,给春运旅客答疑解惑。

  云停车、安检自助验证闸机、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推车等一批智能设备的投用,让旅客在春运期间体验到了“智慧出行”的便捷。据悉,疆内其他部分机场也已陆续开通电子登机牌等服务,为旅客带来舒适、便捷、智慧的全新出行服务体验。

  春运期间,乌鲁木齐站是全疆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从28日开始,节前出行的旅客逐渐增多。为方便旅客进站乘车,乌鲁木齐站南广场进站口已临时启用,已购买当日车票(含互联网购票,但尚未取票)的旅客可以从南广场进站口进站乘车。

  乌鲁木齐站实名制系统已经前移,记者看到,在自助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前,旅客只需将身份证放入实名制核验闸机扫描区,核验闸机感应摄像头就会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人脸信息进行比对识别,票、证、人合一即可顺利进站,全程需要3秒,大大提高旅客进站速度。

  另外,乌鲁木齐站专门为“迟到”的旅客开设了进站的“绿色通道”,该通道供发车前30分钟尚未进站的旅客快速进站使用,老人、残疾人等也可通过此通道进站。进到乌鲁木齐站后,51台自助售取票机可满足旅客使用。

  记者从乌鲁木齐站了解到,目前,节前出疆火车票已售罄,但疆内各方向余票尚多。

  新疆铁路部门提醒,未来几天,乌鲁木齐站和乌鲁木齐南站的客流量会持续增加,已经在网上成功订票的旅客要尽量提前取票,并提前到站候车。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