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小小饺子变身致富“金元宝”

2019年01月31日 15: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嵇丽艳 丁红报道)“我们的饺子有羊肉皮芽子、羊肉毛芹菜、羊肉白萝卜、羊肉白菜、羊肉香菜、鸡蛋韭菜粉条、牛肉皮芽子七种馅料,都是我们姐妹手工制皮,皮薄有劲道,久煮不破,开业以来生意红红火火,深受顾客喜爱,第一个月每人能有2500多元收入。”1月30日,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新成立的饺子作坊员工布鲁盖介绍说。

  笔者在饺子作坊看到,几名妇女身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围坐在桌子旁,动作娴熟的剁馅、擀皮、包饺子,空气中弥漫着饺子馅的香味,场面十分热闹。

  “目前,我们有固定员工6人,有2人在和静县家满福超市负责售卖,其他人在饺子作坊包饺子,经过速冻运到县上销售。有时候忙不过来还会雇佣一些受过培训的临时工。现在,每天每个人大概能包700多个饺子,挣的钱比打工多。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们的饺子生意越来越好!”刚加入饺子作坊工作的才才大姐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扶贫攻坚,2018年年底,察汗乌苏村组织召开扶贫攻坚专题会议,确定了帮助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路线,并提出立足察汗乌苏村很多妇女赋闲在家的实际,成立饺子作坊的建议。驻村工作队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和静县各大超市售卖的饺子都是内地速冻饺子,本地手工饺子市场占有率低,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工作队积极对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专业烹饪老师手教面带,组织40多名农村妇女开展为期15天的饺子制作技能专业培训。经过对口味的不断改进,察汗乌苏村饺子作坊于2018年1月初正式投入运营,如今察汗乌苏村饺子坊已经通过市场检验,吃过的顾客赞不绝口。

  “察汗乌苏饺子作坊生产的饺子选料讲究、制作精细、造型别致、味道鲜美,目前开业20多天,每天可以售出饺子2000多个,每日赢利700多元。为打开销路,工作积极对接,在和静县家满福超市小吃区定点销售,今后还将对接更多超市、学校食堂等扩大销售渠道,打造特色饺子,让小饺子成为农村妇女致富的‘金元宝’。”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宫昌海介绍说。

  据了解,为实现饺子作坊“开门红”,在市场调研、申报各项手续、对接人力资源管理、联系销路等方面,得到了后盾单位州畜牧兽医局、县委常委领导、乡镇包联领导、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有力保障了察汗乌苏村饺子作坊快速成立、正常运转。

  和静县委常委巴·巴特说:“经过州、县、乡、村四级联动,帮助了一批劳动妇女创业就业,相信察汗乌苏村饺子作坊以后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今后我们将继续抓牢抓实党建+扶贫,建立健全‘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整改’的长效工作机制,抓好察汗乌苏村额吉锅盔、饺子作坊、畜牧改良、鸡苗孵化等各项扶贫项目,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