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冬季健身运动热度不减

2019年02月01日 12:41   来源:伊犁日报

青少年在巩留县冰雪运动中心滑雪场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天山网讯(记者刘利君 王筱奕摄影报道)1月26日,由巩留县委、政府主办,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旅游局、冰雪运动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伊犁河谷“国晟杯”大众高山滑雪邀请赛在巩留县冰雪运动中心举行。当日,伊犁州冰雪(轮滑)协会等来自北疆的阿勒泰、塔城、石河子和州直各县市的21个团体100余名冰雪爱好者,参加了大众高山滑雪单双板大回转、双板大回转和单板大回转三项赛事。

  作为伊犁“雪之恋”巩留冰雪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伊犁河谷“国晟杯”大众高山滑雪邀请赛以“办赛事、打品牌、促三产”为宗旨,引导全民健身,积极参与冬季体育旅游、冰雪旅游,向外界展示巩留冰雪文化魅力,全面提升巩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巩留县冰雪运动中心滑雪场位于塔斯托别乡伊力格代村西南两公里处,距离县城13公里。“这是县委、政府按照国家的冰雪发展规划(2016年至2025年)实施的体育惠民项目、旅游惠民项目、扶贫惠民项目,是一项集滑雪、培训、赛事、餐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冰雪体育旅游项目。”巩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吐拉力·达吾特巴克告诉记者,巩留县冰雪运动中心从决策到建设,按照立足巩留、面向未来的原则,依托巩留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按照覆盖伊犁河谷200万人口规模和一小时滑雪旅游经济圈来打造,打响“巩留伊犁河谷冰雪文化旅游节”的节庆活动品牌,为健康伊犁、健康巩留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坐上缆车,俯瞰滑雪场,只见高低起伏的滑道上,身着五颜六色滑雪服的人们身轻如燕,从山上俯冲下来。

  一个多月前,巩留县居民朱生祺带7岁的女儿朱妙涵第一次来到滑雪场。“来了一次,我就喜欢上了滑雪,之后一有空就缠着爸爸带我来滑雪。”朱妙涵说,自己很喜欢在雪上急速滑行的感觉,既锻炼了身体,又增长了胆识。

  大众高山滑雪单双板大回转比赛是此次邀请赛的重头戏,奖项设置十分丰厚。团体奖的双、单板团体组第一名奖金是3000元,个人奖双、单板大回转赛第一名奖金均为5000元。

  “从选址、勘查、测绘到供水、供电、滑雪道等工程建设,从安检监控、票务管理、移动网络等系统建设到服务大厅简装、机械设备用房、电水暖锅炉房等配套设施建设,历时近两年时间。该项目按国家5S标准修建,规模大、软硬件设施全。”巩留县冰雪运动中心负责人沈建华介绍,该滑雪场能够举办州级和全疆级别的各类冰雪运动赛事。高级道最大落差300米,雪道全长2.2公里;中级道、初级道、儿童道(训练区)总长1公里,滑雪场有两条500米的雪圈道,650米的三条分段式魔毯,有直通山顶的高级道滑雪缆车。滑雪场可容纳5000人同时滑雪。

  “这个滑雪场占地面积7500亩,冬季能滑雪,到了春、夏、秋三季就是一片花的海洋,冬季可以开展体育旅游、滑雪旅游,春、夏、秋季开展花海旅游。”巩留县委常委、副县长展大军介绍说。

  1月29日,游客在伊犁大美西域滑雪场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自伊犁河谷进入冰雪旅游旺季以来,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张庆华 摄

  1月26日,选手正在参加冬季长跑比赛。当日,由乌苏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主办的冬季冰雪系列活动之冬季长跑比赛开赛,来自全市各单位、乡镇、社区、学校的850余人参加了比赛,这是该市通过“冰雪旅游+全民健身”的方式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的一项活动。高博 摄

1月29日,游客在伊犁大美西域滑雪场滑雪圈。张庆华 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