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文化消费走俏 休闲市场火爆

2019年02月02日 10:44   来源:昌吉日报

1月27日,返乡大学生在州图书馆挑选春联。

  天山网讯(记者付小芳 姜煜垠 实习生左临风摄影报道)春节临近,除了美酒佳肴等传统物质消费,“文化”消费同样走俏。伴随各类文化休闲场所设施的不断完善,市民喜迎春节的活动也丰富起来,旅游、看电影、室外活动等文化休闲娱乐活动,正成为春节消费的新宠。近日,记者走访了昌吉州府多家影剧院、公园、图书馆等娱乐文化场所,了解到市民纷纷用不同的方式来迎接春节。

  各大影院不打烊 探索千奇世界

  一排排醒目的电影宣传广告牌,一个个精彩的电影宣传短片,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市民。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春节期间各大影院不打烊,《小猪佩奇过大年》《熊出没·原始时代》《新喜剧之王》等各类好看的电影陆续在各大影院上映,带给观众一场视觉盛宴。

  “最近小猪佩奇的宣传片火了,春节期间打算带孩子去看《小猪佩奇过大年》。我家小孩非常喜欢佩奇,家中买的玩具、用的文具上都印有佩奇,希望通过陪孩子看电影来度过这个喜庆的春节。”李璐的妈妈说。

  昌吉奥斯卡东方国际影城的值班经理告诉记者,以往春节期间许多市民会带着家人一起来看电影,影院排片量也较大,影院在节假日期间正常营业,观影者可提前在网上订票,可享受19.9元的优惠价。

  “如今,逢年过节大多数市民都会选择走出家门,一家人其乐融融逛商场、看电影等,再加上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受不同年龄段市民的喜爱,电影院春节期间不打烊,市民们可以在电影院观影过大年了。”昌吉友好国际影城收银员耿晓雯说。

  在新疆大剧院,记者了解到大剧院已经提前安排春节期间演出时间表,《千回西域》将在大年初二与观众再次见面,连续五天为观众演绎精彩的歌舞秀。于此同时,票价也会做相应的调整,相比往日有所下调。

  户外场所选择多 体验运动热情

  两脚呈“八”字行,身子向前倾斜,一只脚向前,另一只脚紧随其后,再向前,双臂随之前后摆动,看似简单的动作,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好。

  1月22日,在昌吉市人民公园的滑冰场,一个身形矫健的老大爷和一个娇小的姑娘显得格外引人注意。

  “我今年71岁了,从退休到现在已经滑了十多年了,我喜欢滑冰,所以每到这个时节就会来这里滑,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娱乐。不过今年春节打算和家人旅行过年了。”龚大爷一边擦着汗,一边说。

  六岁半的小姑娘马莎菲儿是一个滑冰小能手,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从小体质就不好,为了增强她的身体素质,马莎菲儿三岁时就开始学滑冰,如今已有三年时间。“菲儿从小就比较调皮,也很勇敢,每次学滑冰摔倒了就自己爬起来继续滑,跌跌撞撞才学会了滑冰。冬季小孩子没有地方玩耍,户外滑冰便成了菲儿最喜爱的运动,我们也很支持孩子参加这种户外运动。”

  昌吉市滨湖河滑冰场的负责人卜女士介绍,往年政府与企业共同投资制作了不少的冰雕、雪雕供市民观赏。“今年企业投资一百多万制作了6座雪雕,4座冰雕,滑冰场还新进了许多娱乐设施供市民娱乐。春节期间,滑冰、滑雪圈等有优惠活动,市民还可以免费观赏滑冰场周围的冰雕、雪雕、花灯。”卜女士说。

  据了解,阜康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昌吉努尔加滑雪场(除夕、大年初一除外)等各大滑雪场春节期间照常营业,市民可就近选择游玩。

  文化场馆活动不断 传承传统文化

  一张张色彩明快、线条粗犷、构图饱满的年画让人眼前一亮。昌吉州博物馆馆长李驰告诉记者,博物馆近期引进了河北《武强年画贺岁展》的一批展品,为州府市民增添了年味,让更多的市民感受不一样的新年韵味。同时,在博物馆的四楼还展出了从山东济宁引进的《汉画像石上的孔子-汉碑汉画拓片展》供市民参观。

  “昌吉市文博中心、博物馆、恐龙博物馆的开设,让我们在闲暇时间有了更好的去处,可以参观一些新鲜的事物,更深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给人以精神的享受。”市民刘晓伟说。

  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1月27日上午,昌吉州图书馆举办了迎新春送祝福系列活动。昌吉州图书馆馆长杨永睿说:“为了丰富广大市民的生活,丰富大学生假期生活,拓宽大学生的视野,图书馆搭建了这样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让学生从中汲取知识 ,丰富生活,更好地使年轻人成长。近期图书馆还上架了一批成人图书近五千本,陆续还将上架一批少儿图书。”

  “平时也喜欢读书,尤其是和自己专业有关的书籍,如今回到家乡还参加图书馆举办的活动,也很开心。过年期间会陪同家人朋友一起看电影,阅读一些感兴趣的书籍,来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王雅琪说。

  据了解,昌吉市文博中心除年三十、大年初一、大年初二闭馆外,其余时间照常开馆;昌吉州图书馆也将适当调整开馆时间,供读者前来借阅图书;昌吉恐龙博物馆等各馆,在春节期间开馆时间没有较大的变动,照常开馆,市民可带有效证件前来观展。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