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菜店伸援手 温暖身边人

2019年02月02日 13: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2月1日10时,在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的迎宾丽舍小区大门口的锦平蔬菜店,店老板黄锦平收拾完进购的菜品后,专门准备了几包菜,要送给小区里的困难居民。

  过去的一年,他的菜店持续帮助过4户家庭困难的居民,为他们免费送蔬菜,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为困难邻居雪中送炭

  黄锦平的菜店约有六七十平方米,销售蔬菜、肉品和副食品。这家店是他与表姐杨青合开,两家人的主要收入也是依靠这个菜店。

  11时,住在小区3号楼3单元的刘成芝老人带着孙女来买菜。

  “阿姨,您来啦,我正准备把菜给您送过去呢。”刘成芝老人刚进门,杨青就放下手中的蔬菜,搀扶老人。

  “你们不用给我送菜了,我可以自己买,你们小本生意,不能长期赔钱啊。”老人轻轻拍着杨青的手臂说。

  两人正聊着,黄锦平已将两大袋菜品拎到老人跟前。

  “阿姨,您就不要跟我们客气啦,都是一个小区的,相互帮忙应该的。”黄锦平笑着对老人说。

  在两袋菜品中,有萝卜、黄瓜、白菜、莴笋等,杨青考虑到老人包饺子需要配料,还专门准备了生姜、大葱等。

  刘成芝老人看着袋中的蔬菜,忍不住抹眼泪。

  去年5月,刘成芝老人肢体残疾的儿子王永辉被确诊为肝癌,恶性骨转移。

  “ 刚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感觉天都要塌了。”老人哽咽着说,家里只有她和儿子、上初中的孙女共同生活,儿子患病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生活开支基本依靠自己的退休工资。

  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街道办事处迎宾桥社区得知此事后,和工作队一起为王永辉在筹款平台筹集治疗费。

  黄锦平和杨青也是在那时通过朋友圈了解到了王永辉的情况。

  黄锦平回忆,王永辉原本也经常到菜店买菜,但从未听他说过患病之事,他和表姐商量,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哪怕让他感受到周围的温暖也是好的。

  迎宾桥社区干部解春香是王永辉的包户干部,她还记得,杨青专门找到社区,请社区转达王永辉家人,可随时到菜店拿菜,不收钱。如果王永辉家人两三天未去拿菜,杨青还会专门打电话到社区,请他们来拿菜。

  79岁的刘成芝老人有时会包好饺子或煮好茶叶蛋送到菜店,以示自己的感激之情。她还告诉杨青,自己可以来菜店帮忙整理菜品,但被杨青谢绝了。

  向身边人献上爱心

  送走刘成芝老人后,杨青不时到店门口张望。

  他还要将另外两包菜送给一名在小区周边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和一名摆摊的小贩。

  “这两天都没见到他们,不知道他们还来不来了。”杨青给黄锦平念叨着。实际上,他们并不知道环卫工人和摆摊小贩的名字。2017年底在该小区开菜店时,他们就认识了那名四五十岁的环卫工人。

  黄锦平说,每日凌晨五六点,他就会去批发市场进购蔬菜,七点回来时,时常能看到那名环卫工人的身影。

  “我觉得他比我更辛苦,就想帮帮他。”黄锦平一边剔着肉一边说,他们一开始只是相互打个招呼,后来就让环卫工人进店拿菜。“也许是因为不好意思,总是叫好几次他才进菜店,走的时候他会仔细把菜店门口打扫几遍。”黄锦平说。

  不久后,小区又来了一名摆摊小贩,肢体残疾,主要销售瓜子、带鱼等,黄锦平和他聊天得知,这个小摊要养活一家人。于是,黄锦平和杨青也经常送菜给小贩。

  前不久,黄锦平听说环卫工人已换了片区打扫卫生,小贩也不知去了哪里,但他想着,万一他们路过小区,应该会来看看,正好可以把菜给他们,所以最近都会准备好菜品,希望他们不要因为节约买菜的钱而过不好春节。

  居住在迎宾丽舍小区49号楼1单元的何青焕一家也长期得到菜店的帮助。

  何青焕说,他12岁的女儿患有先天性疾病,87岁的母亲带着女儿买菜时,黄锦平和杨青得知了他家情况后,长期免费送菜,让他们感觉很温暖。

  “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能帮别人一把,自己也很开心。”杨青说,上世纪90 年代,她从河南来乌鲁木齐打工,摆过地摊和夜市,开过鞋店,深知生活的不易,这就是自己帮助他人的原因。

  黄锦平是一名党员,曾是河南一个乡村的村支部书记,当时,那个村是贫困村,他见过很多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很多时候,帮助别人就是举手之劳,却能让身处困境的人感受到关爱。”黄锦平说,他们经营的虽然是小小的菜店,但也希望这里成为困难居民感受温暖的一个港湾。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