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新春文化旅游活动好戏连台

2019年02月03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春节期间,全区281项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好戏连台,让各族群众在体验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欢乐过大年。

  全疆各地举办近300项文化和旅游活动,通过“文化+旅游”“非遗+旅游”“体育+旅游”,推动新春旅游红红火火。

  “我们的中国梦”主题灯光秀活动以“幸福中国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迎春 姚刚 郑义源 赵春华报道)欢歌笑语辞旧岁,春暖天山迎新春。为让各族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全疆各地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文化旅游以及“灯光秀”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好戏连台。

  文化“焰火” 全疆绽放

  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自治区春节联欢晚会2月3日晚在新疆卫视播出,晚会设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克拉玛依市和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4个会场,营造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欢度新春佳节的欢乐氛围。

  春节期间,全区281项文化活动让各族群众在体验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欢乐过大年。

  1月28日,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启动的“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将持续到2月19日。

  2月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19新春音乐会在新疆人民剧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家与新疆爱乐乐团奏响了新春交响曲。新疆爱乐乐团团长王晓亮说:“在春节来临之际邀请全国顶尖的艺术家和我们一起,共同给新疆观众献上高品质的精神食粮。”

  春节期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直属专业艺术院团组成“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文艺小分队,分赴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乌鲁木齐市各区县乡镇村和社区进行演出,把新春祝福送给各族群众。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地州也纷纷举办“春晚”,并组织文艺小分队,分赴基层一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组织开展猜灯谜等趣味文化活动。

  旅游“春花” 遍地盛开

  新春将至,年味更浓。全疆各地推出众多旅游活动,让游客乐享春节假期。

  2月3日,禾木上演盛大篝火晚会,游人可与图瓦人、哈萨克族牧民一起载歌载舞迎新春。2月5日,禾木景区还将推出“冰雪嘉年华泼雪节”“禾木原始年”等活动。

  “社火舞新春民俗中国年”。2月7日、9日,游客在天山天池景区可以观社火、赏冰雪,参加冰上拔河、舞龙、舞狮、滑旱船等活动。

  兵团第八师134团71座暖棚樱桃花竞相绽放,鄯善县辟展乡大东湖村大棚里桃花盛开,带来浓浓春意。

  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的“中华美食展”,厨师们现场制作新疆美食。在南山景区、天山大峡谷景区可以体验滑冰玩雪的乐趣。

  赛里木湖景区推出冬季冰雪季活动,游客可乘着马拉爬犁欣赏赛湖冬景;阿瓦提县刀郎部落举办民俗“冬运会”,竞速赛马、叼羊比赛、勇士摔跤、高空轮转等,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民俗体验。

  从1月28日到2月19日,全疆各地将举办近300项文化和旅游活动,通过“文化+旅游”“非遗+旅游”“体育+旅游”等,推动新春旅游红红火火。

  灯光秀春 年味十足

  除夕至正月初六,绚丽璀璨的灯光将“扮靓”乌鲁木齐,“我们的中国梦”主题灯光秀活动让各族群众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此次灯光秀以“幸福中国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每天19时30分开启,次日凌晨2时结束。据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介绍,灯光秀设在新疆国际大巴扎、西大桥、红山山体、会展片区、友好片区、高铁片区6个区域,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辅以五星红旗、中国结、大红灯笼等象征中华民族和中国精神的元素,通过视频、文字、光影图片,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现在乌鲁木齐越来越美,生活也越来越便利,生活在这座城市我很幸福。祝福新疆更美丽,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市民王先生说,作为土生土长的乌鲁木齐人,他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新疆的快速发展、乌鲁木齐的美好生活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