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和田:村民写春联贴福字迎佳节

2019年02月11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通讯员苏昊报道)“我写上联,你写下联,让姐姐写横批……”2月1日上午,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村委会大院里,21岁的热万孜古丽 · 麦麦提吐尔逊给弟弟、姐姐分配着写春联的任务。

  当日的村委会格外热闹,50多名村民早早赶来,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都想让自己写的春联和福字被选中,贴到邻里的家门上。

  近年来,和田地区大力推广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越来越多的人学习热情高涨。

  “村里开办国家通用语言课程时,我第一个报了名。”村民玉苏普麦麦提 · 帕尔哈提告诉记者,他在和田夜市上卖烤鹅蛋,因为语言不通,以前生意始终没人家的好,现在顾客想吃哪种烤蛋,放不放蜂蜜和红花,他都能听懂也会讲,生意比以前明显好了。

  对木太力甫 · 麦麦提图尔荪来说,写春联充满着新鲜感。记者看到,他写了“坚定跟党走脱贫奔小康”和“一干二净除旧习五讲四美树新风”两副对联。“我已经练习了一个星期,这两副对联打算送给我家邻居和村里的老党员。”他说。

  “前两天工作人员写春联时,村民们都上来围观,有些人还试着写。”“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张亮说,见此情况,队员们买来红纸和笔墨,试着让村民们自己练习写春联,没想到村民们更“起劲”了,纷纷前来临摹。

  “刚开始写的时候,村民握笔的姿势和写字的方式都五花八门,但现在大家已经掌握了基本的写法。”张亮说,他们还为一些想写但不会写的村民购买了书法春联,拿回家按照上面的文字临摹就可以。

  当天上午,由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共同书写的百余副春联被村民们一抢而光。如今,放眼村里,家家户户门上都贴上了春联、福字,还有的挂上了红灯笼,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