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推出“春节七天乐”节日文化套餐

2019年02月03日 12:1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轶报道)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将推出形式多样的节日“文化套餐”,“春节文化七天乐”将让乌鲁木齐市民在浓浓的年味中体验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获悉,春节期间将围绕“我们的中国梦”主题,依托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及市艺术剧院、京剧团、秦剧团等市属文艺院团,开展“春节文化七天乐”活动,乌鲁木齐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庙等免费向市民开放,让各族市民度过一个团结和谐、有传统、有文化的“欢乐中国年”。

  主题文化演出七天乐

  “春节七天乐”文化演出活动,将为各族市民群众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艺术欣赏,市艺术剧院、市秦剧团、市京剧团等文艺院团,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歌颂美好新时代,推出儿童剧、新春京剧戏曲展演季、“丝路秦声——名家名剧”秦腔经典剧目专场演出等剧场演出活动。

  其中,2月6日,市秦剧团启动“丝路秦声——名家名剧”秦腔经典剧目专场演出季,在新中剧院演出秦腔传统剧目《龙凤呈祥》;“我们的中国梦”新春京剧展演季也于同日启动,乌鲁木齐市京剧团牵头组织在乌鲁木齐剧院演出京剧传统剧目《林冲夜奔》《樊江关》等;大年初三,市秦剧团在新中剧院演出秦腔传统剧目《清风亭》,市京剧团为市民带来《钓金龟》《贵妃醉酒》等经典剧目,让各族市民在欣赏传统戏曲国粹中体味新春喜悦;2月8日,市秦剧团在新中剧院演出秦腔传统剧目《金麒麟》;大年初五,市秦剧团在新中剧院推出秦腔传统折子戏专场演出,演出《探窑》《锁麟囊》《托梦》《打銮驾》等剧目,引导各族市民度过有传统、有文化的农历新年;另外,市艺术剧院启动“祈福春天”新春儿童剧演出季,当天将推出自创经典儿童剧《疯狂兔斯基》;2月10日,市秦剧团在新中剧院演出秦腔传统剧目《游龟山》;市艺术剧院演出自创经典儿童剧《谁拯救了童话镇》;2月11日,市秦剧团在新中剧院演出秦腔传统剧目《铡美案》;市艺术剧院继续开展“祈福春天”新春儿童剧演出季,推出儿童剧《阿曼历险记》,为乌鲁木齐各族青少年提供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

  公共文化服务亮点多

  另外在春节期间,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10:30-18:00,广泛开展具有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的年俗文化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

  其中,大年初一市文化馆在一楼展厅举办“迎新春油画展”;市图书馆推出“新年祈福阅读幸福”千人文化祝福墙,举办“阅读点亮城市文明滋养心灵”优秀图书推介活动,开展“馆长拜年”向读者赠送新年文化礼包;市博物馆在毛泽民故居、文庙、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开展“祝福进万家—送福送春联”活动,设立“我和祖国共成长”民族团结一家亲照片墙,举办剪窗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让各族市民在亲身参与体验中感受浓浓的年味,增强各族市民传统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月7日,市图书馆在六楼多功能厅开展“缤纷假期,欢乐共享”贺新春优秀电影展播活动,展播美国动画片《欢乐好声音》,营造欢快节日文化氛围。2月9日市图书馆还将举办“乌鲁木齐文化讲坛”,讲解春节楹联文化;2月11日,市博物馆将在毛泽民故居、博物馆、西路军纪念馆开展“祖国明天在我心中——儿童绘画”活动,为各族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热烈欢快的节日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