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在实验室,揭开薰衣草花紫莹莹的谜底

2019年02月03日 12:5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报道)1月31日中午,一辆拉着十几个灯笼的小货车缓缓驶入四师农业科学研究所大门。

  大红灯笼挂起来,火红事业干起来!工作人员挂着灯笼,个个喜笑颜开。

  2018年,四师农业科学研究所取得薰衣草组培快繁技术新突破,相关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5万亩薰衣草丰产丰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近年,这个研究所选育研发的薰衣草新品种新技术,填补了兵团种植薰衣草50多年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白。

  下午3时,年轻的硕士研究生徐盼盼、郭丹丽来到薰衣草组培实验室。“每日监控种苗温度湿度,保持组培繁育苗木数量,实验室离不开人。”徐盼盼说,春节前夕,她和同伴每人每天可做300至400个培养瓶。瓶内的幼苗,正是春季种植户所急需的。

  “近两年,伊犁州新增7000亩薰衣草基地的苗木,都用的是我们的研究成果。”徐盼盼说。

  伊犁州、四师是我国重要的香料种植基地,而随着岁月流逝,薰衣草品种严重退化,弊端越来越凸显。

  “种植户种薰衣草,一个品种一栽就是几十年,纯度、产量、品质都明显降低。”四师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朴回忆道,“2013年前,六十五团、七○团薰衣草蓝花、白花混杂,病虫害多,大片薰衣草死亡,触目惊心。”

  让特色产业靓起来!王朴带领特色作物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先后从国外收集、驯化、创新薰衣草种质资源210多份,建立了我国最大的精油类薰衣草资源圃,填补了我国薰衣草种质资源收集的空白。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科研人员从这些薰衣草资源圃里精心选育,近7年选育审定了新薰1、2、3、4号等4个优质薰衣草品种,填补了兵团种植薰衣草50多年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白,并被迅速推广至伊犁州、四师及全国各地。

  “4年前,我种植了四师农业科学研究所培育的新薰2号薰衣草,从此日子越过越红火。”七○团种植户霍喜龙这几天忙着大量采购年货,2018年,他种薰衣草挣了30多万元。

  新薰2号薰衣草出苗后,霍喜龙惊奇地发现,这个品种的薰衣草苗齐苗壮,病虫害少,精油产量也比老品种高。周围客商、种植户慕名而来,客商购精油、干花,种植户买种苗,霍喜龙一时间成了香饽饽。

  “目前,伊犁州、四师5万亩薰衣草85%种植的是我们研发的新品种,仅精油每亩增产800克至1000克,种植户亩均增收800元。”王朴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