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赣新情深 援疆干部一家三口“安家”阿克陶县

2019年02月05日 02: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尹小军 何玲报道)丈夫来援疆,妻子报考当地公务员,并把儿子也带过来上学。在阿克陶县,江西援疆干部龚冬尧和妻子邓建的故事为大家所称道。

  1月20日,雪后的阿克陶县披上了银装。临近春节,兼任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行政科科长的阿克陶县畜牧局副局长龚冬尧有点忙,许多工作需要他来处理。

  2014年,龚冬尧主动报名,通过选拔成了江西省第八批援疆干部,来到阿克陶工作。当时还在江西工作的妻子邓建全力支持丈夫的决定,并一直在找机会追随丈夫援疆的脚步。2015年,她终于通过自治区的公务员招录考试,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工作。

  从此,夫妻两人在帕米尔高原上,相隔300公里守望着,而幼小的儿子则留在了江西老家。

  2016年底,龚冬尧在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即将结束时选择了留下。“我对新疆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妻子在新疆的事业也刚刚开始,需要我的陪伴和支持。”龚冬尧说。

  2017年11月,邓建调到了丈夫身边,到阿克陶县工作。夫妻团聚后,儿子龚浩然也被接了过来,一家三口终于团聚了。

  6岁的龚浩然已经在阿克陶县上小学了。在父母接受采访时,小家伙也没闲着,满院子地跑着玩耍。“小家伙很可爱,都成了指挥部的一员了,我和他还是好朋友呢。”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司机巴依多来提·提力瓦地笑着说。

  “去年春节我值班,没回老家过年。”邓建说,她在阿克陶县委办公室工作,还参加了“访惠聚”驻村工作。

  42岁的龚冬尧和39岁的邓建看上去要比同龄人“老”一些。“虽然帕米尔高原的风沙让我们变得沧桑了一些,但我们的内心是充实的,大家还送给我一个‘冰山黑美人’的外号,哈哈......”邓建快人快语,透出一股干练和乐观。

  再过几天,邓建和龚冬尧就要回江西老家过年了。“今年我们终于可以一起回家过年了。”龚冬尧高兴地说。

  但他们还挂念着自己的结对亲戚,决定走之前再去走访一趟。

  邓建的亲戚是巴仁乡阿热买里村的热依汉古丽·伊敏,看到邓建身上落满雪花来看她,热依汉古丽有点惊讶,随即开心地笑了起来。结亲近1年,两人成了姐妹。在邓建的帮助下,热依汉古丽除了种地、养羊,还到外面打短工,生活逐渐改善。

  “姐姐对我很好,帮我解决困难,真的非常感谢她。”热依汉古丽动情地说,“我们现在是一家人了。”

  龚冬尧结的亲戚是70岁老人左拉汗·尤努斯,龚冬尧每个月都要带上一些生活用品,去看望她,有时办事路过,也会去坐坐。

  这天不凑巧,左拉汗·尤努斯老人出门了。老人的大儿子尤努斯·则丁对龚冬尧说:“我妈妈很好,她去走亲戚了,很感谢你的帮助。”尤努斯拿出石榴,一个劲地请大家吃。石榴很大,剥开皮,鲜红的石榴籽紧紧地抱在一起。掰开,入嘴,甜心。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