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王三街的年夜饭

2019年02月05日 12: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2月4日,记者漫步阿克苏市王三街,节日气息扑面而来:街道两旁挂满了红灯笼,店铺贴着喜庆的春联、大大的“福”字、精致的窗花,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王三街是一条传统民俗街,一条因人名而命名的街道:清朝末年,一个维吾尔族小孩被天津客商收养,取名王三。随养父学会了中医和生意经的王三长大后回到阿克苏,在一片水草丰茂的地方建了一个巴扎,人们称之为王三街。多年来,无数个民族团结的故事在这里交织演绎,传递着温暖和感动。

  “爸爸,我们什么时候去杨叔叔家?我都10天没见叔叔了。”王三街一家电器店内,小学生帕克扎提·麦麦提江问爸爸麦麦提江·哈斯木。麦麦提江抱起儿子说:“我们这就去杨叔叔家,今天是团圆的日子,年夜饭一定要一起吃。”

  帕克扎提口中的“杨叔叔”名叫杨庆华,2017年3月和麦麦提江结为亲戚后,两人一直以兄弟相称。

  18时30分,记者跟随麦麦提江一家来到弟弟杨庆华家。“叮咚!”正在厨房忙活的杨庆华闻声开门,脸上满是笑容:“哥,你们来啦,快进屋!”

  “弟弟,新春快乐,我带了你最爱吃的面肺子。”“哈哈哈,还是哥哥了解我。”两人开心地笑了。

  炒烤肉、油爆大虾、红烧鱼,香喷喷的菜肴端上了桌子。“每年的年夜饭我们一定要一起吃。”杨庆华边请大家品尝边告诉记者,“我们就像亲兄弟一样,他卖家电,我做舞台设计,我们经常互相鼓励,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共同努力。”

  “春节是咱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佳节,除夕夜一家人就应该一起吃年夜饭、辞旧迎新。”麦麦提江乐呵呵地说。

  欢声笑语中夜幕降临,一大家人围坐在桌前,边吃边看春晚,共享团圆之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