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村庄里的歌舞之心

2019年02月11日 11: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刘东莱报道)2月5日上午,伊宁市汉宾乡巴什库勒克村,阿力木江·塔依尔早早就把家里那间最大的客厅收拾出来。果盘摆上,啤酒放好,窗帘拉开,明媚的阳光就这样欢快地跑了进来。

  “来啦!”11点,8岁的儿子阿吾扎尔·阿力木江指着窗外给爸爸看。四面八方的邻居们笑着朝这里走来,几乎同时,伊宁市委组织部驻巴什库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卡德尔丁·热西丁和伊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晓刚一起,抱着一个大大的“福箱”,和一群干部也乐呵呵地走了过来。

  巴什库勒克村群众工作中心干部迪力夏提·玉山背着热瓦甫,高高兴兴地走在中间,向另一边同样背着热瓦甫的村民吐尔·吐尔逊招了招手。两拨人在阿力木江门前会合。“新年好啊!哈哈哈……”欢乐的声音汇成一条河,流进了阿力木江的客厅。

在巴什库勒克村的联谊会上,阿不力孜在琴声下与邻居跳起了舞蹈。

  这客厅真是大,几十个人围坐在四周,中间竟然还有一个宽敞的空地可以当做舞池。这一切,都是阿力木江奋斗出来的。

  2006年,由于城市发展的需要,普通农民阿力木江和全村很多人一样,因征地得到一笔补偿款。他没有肆意挥霍,而是通过创业不断扩大着自己的资金池。近两年,驻村工作队更是给了他莫大的帮助。

  “没有强大的祖国,没有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工作队,生活不会有这么好的!”阿力木江说。如今,他拥有一栋商用楼、一家农家乐、一家烤肉店,每到夏季可以解决约20个村民的就业。同时,他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公共事务。要和村民联欢,阿里木江主动提出大伙儿到他家来。

  “今天大年初一,我们代表伊宁市委组织部,来给大家拜年啦!”吴晓刚笑着说,“新的一年,我们会同大家携手,更加用心地追逐梦想,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福箱”打开,文具、书籍给孩子们分发完毕,迪力夏提和吐尔早就按捺不住,调试着热瓦甫准备开唱。

  “这几天我们都在举行活动,大家都习惯了,不用准备,拉开架势就能唱。”工作队员马原说,“我们一年像这样的活动有上百场呢!”

  书是文化,歌舞是文化,阿力木江等人珍惜、善待财富,精心经营,让财富对自己和村民的生活发挥出积极的影响力。工作队耕耘在此,将积极进取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推广到村民心中去。所有对美好生活的满足和向往,都随着迪力夏提琴声的响起而沸腾起来。

  浑厚的中音响起,乐曲《天山》响彻厅堂。阿布都吉力力·阿不力孜站了起来,谢日娜依·吾斯曼站了起来,卡德尔丁站了起来,伊宁市委基层办主任张彦伟也站了起来⋯⋯人们在舞池中欢歌笑语,飞旋腾挪中激扬着春天的气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