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巡边 风雪无阻

2019年02月09日 11: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看,移动的国旗!”顺着古孜拉 · 热斯克德的手望向远处,雪原中依稀可见一面国旗在移动。2月6日,记者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县城乘车行驶40多公里,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7团。刚一下车,古孜拉就指给记者看。

  “那是护边员吾日扎力和叶尔肯在巡边,现在我们护边员的队伍壮大了,到处都有执勤点。”古孜拉说。

  今年42岁的古孜拉是67团的护边员,她和丈夫玉素甫卡孜 · 托依一起巡边20年了。

  他们家的门上贴着春联和福字,春节的喜庆气息扑面而来。

  “这是除夕我们和‘亲戚’一起贴的。虽然这里人少,但节日的气氛很浓。”古孜拉笑着说。

  古孜拉告诉记者,玉素甫卡孜一大早就带着6位护边员去巡边了,他们要在第一个执勤点来回步行12公里巡查,之后,玉素甫卡孜会继续开车前行30公里巡边。

  古孜拉说:“巡边护边是护边员的使命和职责,我们必须做好。”

  这一天,山区刮起了六七级大风,风把雪吹到了路上,堆出了很多小雪丘。

  因为担心丈夫,古孜拉一连打了几个电话,听到的都是“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他们早晨9点就出发了,到现在也没个消息,不知道遇到什么困难没有!”古孜拉有些着急地说。

  19时20分,古孜拉终于接到了玉素甫卡孜打来的电话。“风雪太大了,我们被困住了,才从山里出来。信号不太好,能听见吗?喂,喂……”“嘟”的一声,电话断了,古孜拉甚至还没来得及问一句完整的话。

  20时30分,玉素甫卡孜带着满身的寒气进了家门。“今天巡边太困难了,风吹得人无法前行,但我们还是坚持走完了所有地方。”他骄傲地说。

  玉素甫卡孜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护边员。他说,过去没有车,所有的巡边任务都靠骑马完成,现在祖国强大了,边境线也很安定,护边员工作条件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要努力为国守好边。

  “是国家的边境扶贫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现在,工资加上养牲畜的收入,我们夫妻俩一年能挣10多万元。”玉素甫卡孜表示,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党的信任和期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