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消费市场观察】餐饮业迎来智慧大变革

2019年02月10日 12:4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经济形势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作用越发凸显。而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突破28000元,同比增长8.7%,这也意味着中国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和能力。新一年,消费将继续点亮中国经济。系列报道《2019消费市场观察》今天推出:机器人掌勺、人工智能揽客,餐饮业迎来智慧大变革。

  机器人炒菜吸引食客

  智慧餐厅是近两年出现的新生事物,一段时间来,它曾被认为只是餐饮业一种营销噱头,但去年以来,智慧餐厅进化迅速,越来越实用。在北京某电商巨头打造的未来餐厅里,掌勺的厨师已经换成了机器人,人类反而要给它们打下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腊肠放在1号料盒里,腊肉和腊肠都是60克。荷兰豆放在2号料盒里,是150克。接下来要加姜、蒜片,放在4号盒里。”

  机器人做菜煎、炸、炒、焖、煮样样精通,而且从食材制备到工艺流程运用,再到火候、味道拿捏,都高度标准化。做出来的菜跟顶级大厨可能还没法比,但已经足以吸引挑剔的食客。

  消费者1:挺新奇的,机器人炒菜,就觉得很好玩。

  消费者2:这样我就不用担心因为厨师的变化、人员变动或者是食材什么原因会影响菜的口味。

  智慧系统为海底捞节省近四成人工成本

  另一家知名餐饮连锁品牌海底捞也刚刚推出首家无人餐厅。餐厅的食材监管系统为每盘菜配备了专属的“身份证”。当顾客通过智能点菜系统点餐后,中央厨房会通过机械手臂将选好的菜品放到传送带,再由传菜机器人送到顾客面前。

  海底捞首席战略官周兆呈透露,餐厅多个智慧系统可以为海底捞节省近四成的人工成本。“智慧生产、智慧运营,再加上智慧服务构成了整个智慧餐厅的整体。由于有了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所以从自动出菜机到自动配锅机,再到自动的羊肉机等等,这些其实都在提高我们的运营和管理效率。”

  大数据可以分辨顾客的口味和喜好

  餐饮业的智能化、智慧化如今还在继续渗透。顾客消费数据被大数据抓取分析,生动展示数据背后的价值,方便餐饮企业决策和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样以海底捞为例,它的超级App已经能分辨每位顾客的口味和个人喜好,并针对性地提供菜品推荐、促销信息。

  超级App开发人员说,超级App实际上是为它建立了一个智能化和数据化的可运营平台,使得它能够更好地在线上服务。

  人工智能将改变传统餐饮产业的生产方式

  2018年,五芳斋、周黑鸭、庆丰包子铺等多家餐饮品牌,也推出了精心打造的智慧门店,德克士更是宣布未来将布局2300家“无人自助式餐厅”。尽管如此,业内认为,人工智能对传统餐饮产业的改造才刚刚开始。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2019年,中国餐饮业数千年的生产方式有望因此而改变:“如果变化和科技应用能够顺利完成,将对延续了数千年的中国餐饮行业前店后厂、以师带徒的传统生产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形成生产方式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