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大学生看家乡变化 “我对乌鲁木齐充满期待”

2019年02月11日 10:4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回家过年的大学生越来越多,聚会中、微信朋友圈里,他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乌鲁木齐变化大,发展快,是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好去处。

  我是乌鲁木齐人,我骄傲

  陆奕洁是吉林农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寒假回乌鲁木齐与家人团聚,共度佳节。

  2月9日晚,陆奕洁和家人一起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观赏花灯展与灯光秀,流光溢彩的新年夜景,让陆奕洁赞叹不已。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现场视频与文字说:“以光为笔,以天为幕,绘出现代活力的乌鲁木齐,我是乌鲁木齐人,我骄傲。”

  陆奕洁说,乌鲁木齐“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和新春主题灯光秀相继亮相央视,她在内地的同学们都称赞乌市“每栋楼梯都在发光”,期待来这座迅速发展的城市看看。

  在外求学的日子里,陆奕洁时刻关注着有关乌市的一切新闻。她从媒体报道中看到,近几年来,随着国内更多进出口货物在乌市集结,乌市从一个内陆城市逐渐成为辐射全国的开放型城市。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她认为乌鲁木齐的区位优势显著,对外贸易中充满机遇。

  “很快我就要毕业了,毕业后我想回到乌市从事与对外贸易相关的工作,学以致用。”陆奕洁说。

  城市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白宇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他直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从硬件设备到服务不亚于国内一线城市。

  “2019年新疆将改建6个机场、新建9个机场。其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将进行改扩建。一张‘疆内成网、东西成扇、连接欧亚’的航线网络布局图正在铺开,这对我们航空专业的学生而言,是利好消息。”白宇说,毕业后他将首选回乌市就业,把握住乌市航空专业的发展机遇。

  蔡雯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选择留在武汉创业。一周前回乌市过年,回到曾生活过的城市,她感到处处都是“新鲜”。

  “我一直都很喜欢滑雪。今年回来也约了三五好友一起去南山滑雪。我发现雪场软硬件设施很好,配套服务也十分周到。”蔡雯说,乌鲁木齐大力发展旅游业,丰富的冰雪资源吸引了不少内地游客前来体验冰雪世界。在雪场,她听到不少外地游客点赞乌鲁木齐的美景。

  蔡雯还发现,依托全域旅游,乌鲁木齐县的农牧民有的当起了滑雪教练,有的做起农家乐,都过上了红火日子。

  “过去总想出去闯,这趟回来之后的所见所闻让我发现,乌市发展迅速,机遇更多。”蔡雯不少在乌市创业的朋友,都有不错的成绩。她正在筹划,未来回到乌市发展事业,她坚信,一定会有所成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