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皮小哥“拌”出美味生活

2019年02月11日 12:0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洋 驻十师记者站樊晓丽报道)“这一道小吃,既可当菜,又可当饭,老少皆食,美味可口、立等可取,人称北屯第一美食……”这是当地作家笔下的风味凉皮,这第一美食遍布北屯的闹市、小巷,是西北边城十师北屯人唾手可得的特色又寻常的小吃。

  刘星海在北屯就开了一家这样的凉皮店,他把所有的力气和一天一天的光阴全都用在了一碗一碗凉皮中。

  为了早点开始一天的生意,刘星海总是乘坐第一趟公交车,夏天则会更早,第一趟公交车还没发车,他就骑着电动车去店里。

  都知道凉皮好吃,但做凉皮是个极辛苦的活,辛苦就在于这道美味基本靠手工,虽然洗面已被洗面机代替,但其他的环节仍是全凭力气和技巧。

  头天晚上,刘星海已为第二天的忙碌作好了充足准备。和面、洗面、沉淀,看似只是简简单单地把面团洗成面浆,留下少部分面筋,但要一遍遍倒水、加水,来回倒五六遍,直到把用来沉淀的水缸装满,头一天的准备工作才算就绪。

  第二天,刘星海要赶一大早到店里来蒸凉皮,在客人进店前,蒸好凉皮,只等现切现拌装碗端上桌,否则根本忙不过来。

  40多平方米的小店被隔成了三块,6张餐桌分两边靠墙摆放,厨房边又用玻璃橱窗隔出一个操作间。因为实惠,价格又比市场便宜1元钱,来客在这里随便吃饱,进店的大都是回头客。

  从早上8时到晚上10时,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辛苦的付出也获得了回报,他在北屯买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以后想接老人一起住。农历新年到了,刘星海希望自己新一年的生活像他做的凉皮一样,辣而不呛,香而不腻,爽滑可口,充满回味。

  刘星海的身上,溢满了边城人的勤劳、朴实和热情。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