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孟氏大家庭连办30年“家庭春晚”

2019年02月11日 12:08   来源:天山网

孟氏大家庭连办30年“家庭春晚”。图/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报道)“亲人们,我宣布孟氏家族第三十届春节联谊会现在开始……”2月6日14时许,在乌市南湖东路一家酒店,孟氏家庭成员从各地赶来坐满7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一年一度的“家庭春晚”。

  孟氏家族第二代排行老四的孟敬兰今年80岁,她说,她家一共9兄妹,现6兄妹健在。如今孟氏家族五代人共有120名成员,年龄最大的是95岁大姐夫张培彦,年龄最小的是刚5个月大的重孙子。

  当天相聚,来了75位亲人,未能赶到现场的亲人纷纷从各地发来视频,通过酒店大屏幕向长辈问候,向亲人送去祝福。

  在“家庭春晚”开始前,还有几项重要的事宜。如“家族秘书长”讲解家庭文化、历史;介绍过去一年家庭成员成婚、生子、升职、获奖等“大事件”;与下一届主办家庭进行“火炬”交接仪式……

  “家族秘书长”是孟敬兰的丈夫张国华,他们夫妇也是“家庭春晚”的发起人。

  张国华说,岳父岳母在世时,每逢春节,每个小家庭都要赶回来。当两位长辈相继去世,为了让血脉紧紧相连,1989年,他和爱人提议,应由孟家9兄妹轮流主办“家庭春晚”,这得到了全家一致认可,1990年春节,大哥家正式办了第一届“家庭春晚”。

  “办‘家庭春晚’可不是为了吃喝玩乐。主要是为了教育孩子与时俱进,鼓励大家互相学习多作贡献,同时借此凝聚人心,将一家人拧成一股绳。”家中最年长的张培彦老人说。

2011年“家庭春晚”上,孟氏家族部分成员合影。图/受访者提供

  “我的父母一辈子勤勤恳恳、性情温和,经常教育我们:不拿公家一分一毛;有身真本事,能吃一辈子;要知父母恩,怀里抱儿孙……所有这些,我们兄妹都铭记于心,并且又传给了孩子们。”孟敬兰说。

  在家庭传统文化熏陶和长辈们培养教育下,这个大家庭的子孙们人才济济,他们当中有军人、工程师、商人、法官、教师、交警、医生等,还有在读的海外留学生、硕士研究生等。“我希望家庭里的各行业子孙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成就了个人前程同时,要为社会、为国家努力工作,多作贡献。”张培彦老人时常叮嘱子孙们说。

  家中第四代32岁的王孟茹在乌市一所中学当校医。她说,良好的家风,是他们家族最宝贵的财富,家里每位长辈都在言传身教,让这一辈的他们深受感染。“我们也会将这些良好风气传给自己的孩子们,让良好家教、家风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