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人工养殖野生珍禽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9年02月11日 15: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娟 哈斯叶提·库万江报道)在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五队胡杨林小区,1000多平方的养殖区内,上百只野山鸡、呱呱鸡、岩鸽或飞来飞去、或悠闲踱步、或追逐嬉戏,乐得“90后”小伙马明合不拢嘴。

  大学毕业后的马明先后在库尔勒等地打工,工作辛苦,工资也不高,总听家里父母说现在政府提供了很多创业就业的好政策,在打工期间他就一直在寻求好的创业项目。当得知环博斯腾湖旅游开放规划以及多元化庭院经济的发展思路后,总想闯出一番天地的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并将创业项目选定为人工养殖野生珍禽。

  马明所饲养的野鸡本名七彩山鸡,因其羽毛七彩斑斓得名,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名贵野味珍禽,被誉为“野味之王”、“动物人参”。在前期经营中,马明发现,野味人人爱吃,却不是人人会做,很多人买回去不知道如何加工,限制了野生珍禽的消费市场。凭借在打工期间学得的一手好厨艺,马明研制出了土泥烧野鸡这道特色菜,还有特色乳鸽系列的椒盐乳鸽、果木烤乳鸽、滋补药膳卤鸽、香辣乳鸽等也都深受市场消费人群的认可。

  “野生珍禽市场潜力很大,野鸡、鸽子等的行情今年都比较好,我还准备陆续引进孔雀等珍禽扩大特色养殖品种,并且在制作加工方面还要继续研究新的菜品,最大程度的将这些野味的食用价值挖掘出来。致富不忘乡亲,现在国家给的政策好、支持力度也大,我计划成立一个合作社,将我们村的贫困户吸纳进来带动他们就业致富。”马明对他辛苦经营的珍禽养殖园有自己的规划。

  据了解,马明家30亩地的果园种植有枣树、核桃、樱桃、桃子、桑葚、梨、苹果、李子,酸梅等果树,均已进入盛果期,明年还准备发展生态度假村,逐步扩大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