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这几招应对假期综合征

2019年02月12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春节过后,重返工作岗位的你还适应吗?除了身体疲惫,是否还有些许失落、焦躁,进入不了工作状态?如果有,就是患上了假期综合征。

  “所谓的假期综合征并不是某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在长假过程中由于生活规律、节奏以及社会角色的变化和调整,所引发的一系列身心不适应。”自治区中医医院神志病科主任陈俊逾说,春节期间暴饮暴食、过度饮酒、熬夜等,不仅会让慢性病患者的身体不适,也会给上班族带来身心不适。

  “冠心病患者如果休息不好,很容易引起心脏不舒服;糖尿病患者如果暴饮暴食,血糖会升高;高血压患者喝酒、熬夜,血压就会升高。”陈俊逾说,春节过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及时清理肠胃,不要吃得过于油腻,以免对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

  比起身体上的不适,春节过后,上班族更多是心理上的不适。“上班后突然有点不适应、没有工作的状态很常见。”陈俊逾说,这个时候,不要总想着还有多少事没做,不要把所有事都堆在一起,要按工作的轻重缓急区分,这样就有了成就感和满足感。

  另外,春节时跟亲人、朋友相聚,分开后难免会有一些失落感。可多打电话、发微信,以减少失落感。“应对假期综合征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心态。我们可以稍稍改变一下工作环境,给自己一个惊喜,比如摆一两盆自己喜欢的绿植,放松一下心情。”陈俊逾建议,还可适当运动,让体内能量达到摄入与输出平衡,以改善假期综合征的各种困倦和乏力,尽快恢复元气。(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