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哥帮我拔穷根”

2019年02月12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搬土块、铲砂石、拌水泥……2月10日一大早,杨志强就在院子里忙活开了。“过两天,大哥要来帮我砌羊圈,我得先做些准备工作。”杨志强对记者说。

  57岁的杨志强是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秋玛克村村民,他提到的大哥,就是比他大一岁的麦麦提托合提 · 热杰普。

  麦麦提托合提是乌鲁木齐市人,在阿瓦提县成立了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500余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杨志强一家三口,妻子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在外打工。2017年初,杨志强在塔木托格拉克镇打工,他所在的工地是麦麦提托合提承包的工程。看到杨志强干活特别认真,舍得下力气,麦麦提托合提对他有了好印象。得知杨志强的家庭窘境,麦麦提托合提下决心要帮助他脱贫。

  “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咱们也结个亲,一起把日子搞好。”2017年开春的一天,麦麦提托合提带着米面油等,主动到杨志强家认亲。自此,两家人结缘。

  杨志强泥瓦匠手艺不错,麦麦提托合提先安排他在工地上打工,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工地上的活紧,杨志强腾不开身,麦麦提托合提就买来各种生活用品,定期送到杨志强家,并安排人给杨志强的妻子做饭。

  “光靠别人帮助摆脱不了贫困,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彻底摆脱贫困。”杨志强告诉记者,很多个夜晚,忙了一天的麦麦提托合提赶到他家,和他聊致富话题。

  出点子、谋出路……考虑到杨志强的妻子需要长期服药治疗,且身边必须有人照顾,麦麦提托合提建议杨志强回家发展养殖业。

  “哥,我只会种地和砌墙,搞养殖我没技术没资金……”当杨志强把自己的现实困难和盘托出后,麦麦提托合提鼓励他,“只要你肯下功夫,我帮助你。”

  买来养殖技术的书籍,和杨志强一起学习探讨;拉来砂石料,挽起衣袖和杨志强砌羊圈;联系市场销路,想方设法把杨志强养的羊换成钞票……就这样一点一滴的帮助,如今,杨志强养的羊已发展到30多只。眼下,他又要翻修羊圈,扩大养殖规模。

  这两年,麦麦提托合提一家和杨志强一家走动得越来越频繁。今年农历正月初二,麦麦提托合提还专程从乌鲁木齐赶往秋玛克村给杨志强一家拜年。那天,他买来羊和鸡鸭鱼等食材,并邀请村里的孤寡老人,大家齐动手,做了一桌子菜,欢欢喜喜庆佳节。

  “这是大哥第二次在我家过春节。大哥帮我拔掉了穷根,我要向他学习,把民族团结之花传递到更多人手中。”杨志强拉着麦麦提托合提的手,当着驻村干部和村民的面,郑重其事地表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