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按下兵团发展“快进键”

2019年02月12日 16:23   来源:兵团日报

  对援疆省市和受援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分析,把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找出来,制定详细的符合实际的产业援疆政策,用援疆省市的长板补受援地区的短板,把援疆省市在先进产业和技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从而使产业援疆变得更为精准且富有成效。

  不久前,山东省产业援疆再发力,位于十二师的鲁疆产业园与10家山东重点企业签约,意向投资总额达14亿元。鲁疆产业园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明显,与省道、国道、高速公路相连,通达火车站、飞机场,交通优势显著。鲁疆产业园紧紧抓住十二师深化改革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机遇,瞄准山东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积极吸纳山东企业落户。

  产业援疆作为兵团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增强兵团整体经济实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地区发展进步,提升地区富余劳动力就业水平,增加当地职工群众收入来说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影响十分深远。如今,兵团各地一座座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一批批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园区内机器轰鸣,车来车往,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这进一步说明了产业援疆对于增强兵团整体实力,提升兵团产业发展水平的巨大推动作用。

  但是,要想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就必须对援疆省市和受援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分析,把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找出来,制定详细的符合实际的产业援疆政策,用援疆省市的长板补受援地区的短板,把援疆省市在先进产业和技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从而使产业援疆变得更为精准且富有成效。

  提升产业援疆成效,既要外部“输血”,又要内部“造血”。“输血”只能解决受援地区的燃眉之急,而“造血”却能实现长远发展,带来更大的效益。不同于以往简单地送物送资金,产业援疆所要做的是通过发展产业增强受援地区自身“造血”能力,实现长远发展。通过发展产业可以整合当地优势资源,增加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从而实现从“别人帮着走”到“自己迈开腿”的巨大进步。未来这些充满活力的援疆产业园区必将“飞出”更多“金凤凰”,成为兵团各地发展的新引擎。

  提升产业援疆成效,要科学规划,通力合作。援疆企业大多在当地甚至国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通过引进这些企业可以与兵团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后发优势等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形成兵团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推进兵团新型工业化,进而带动兵团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兵团是产业援疆工作的责任主体,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把产业援疆工作放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统筹部署、通力合作、协调推进,加强与援助企业的联系沟通,积极对接项目,确保产业援疆项目到位,效益到位。

  提升产业援疆成效要实现内外双赢,坚持精准发力,发挥援受双方的积极性。伴随着国家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地位的不断显现,新疆发展潜力巨大。面对国际和国内两个巨大市场,新疆迫切需要加快产业发展,提升产业规模,形成产业优势,从而抢抓发展机遇,实现长远发展。因此,产业援疆要在“援”的同时结合市场发展需求,通过产业嫁接,产业融合,分工协作等形式不断增强兵团各地产业发展优势,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就业增收的同时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发展大局中,实现援疆省市和受援地区双赢的局面。鲁疆产业园就是立足于十二师深化改革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把握鲁疆两地在“一带一路”融通、资源优势互补、市场空间挖潜、产业梯度转移、跨界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共同点和交汇点,通过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形成了援疆企业和受援地区双赢的局面。

  产业援疆工作,意义重大,前景远大。推动产业援疆工作必须立足于援疆省市和兵团受援地区两个实际,通过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打破瓶颈,突破阻碍,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更大进步。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援疆产业园区像鲁疆产业园一样“盛开”在兵团大地,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