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里的幸福味道

2019年02月12日 16:23   来源:兵团日报

金黄香酥的库麦其出锅了(摄于1月28日)。

1月28日,两名顾客边聊天边品尝美食。

1月28日,顾客在水果摊前挑选水果。

1月28日,麻辣烫摊位前,几名顾客在排队等待购买。

  天山网讯(记者李娟摄影报道)1月28日傍晚,和田的夜色暗了下来,冬日的夜,寒冷又漫长,而十四师二二五团拉依苏村的民心夜市却打破了夜的寂寥,迎来了大批顾客,点燃了这个寒冬。

  “老板,来20串麻辣烫,打包带走。”村民艾山·吾布力卡司木一边说,一边给麻辣烫摊位老板阿依努尔·吾加卜付钱。

  2018年11月,兵团商务局驻十四师二二五团拉依苏村“访惠聚”工作队出资6万元,将原来荒废的旧菜市场修建成了拉依苏村民心夜市。“民心夜市现有20个标准化摊位,可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增收致富,摆脱贫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永坤说,村民们在摆摊的同时,还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加深彼此的感情。

  阿依努尔·吾加卜和丈夫阿布力孜·司马义申请了两个扶贫摊位,一个摊位主要经营烧烤、麻辣烫、凉粉等小吃,另一个摊位卖水果。

  “别看我家两个摊位小,一年可以赚1.5万元呢!”阿依努尔·吾加卜喜笑颜开地说,“来吃麻辣烫的人特别多,我忙不过来,丈夫就会过来帮忙。”

  “老板,香蕉怎么卖?金橘呢?”村民阿依古丽·赛买提向阿布力孜·司马义询问水果的价格。

  “香蕉8元一公斤,金橘15元一公斤。随便挑,我家的水果都很新鲜,你放心,我不会卖贵的。”阿布力孜·司马义说,他的水果很受欢迎,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500元左右。

  笔者看到几位顾客在一个摊位前排队,走过去一瞧,原来,香喷喷的库麦其(南疆的一种食物,类似于馅饼)准备出锅了。

  摊主阿瓦汗·库尔班说,她的摊位卖两种库麦其,素馅的2元一个,荤馅的10元一个,都是供不应求,最多的一天她做了100多个库麦其,挣了400多元。上个月,她一共挣了1800元。“有了这个摊位,我现在每天都有收入,日子过得很好!”阿瓦汗·库尔班笑着说。

  “热腾腾的羊肉包子出锅喽!”肉孜完古丽·买买提边吆喝,边给在等待的顾客递上羊肉包子。

  刚从二二五团冬季培训班上完课的村民买提合提·肉孜来到民心夜市,风卷残云般吃了一盘面肺子、一屉羊肉包子。他说:“我就爱吃面肺子和包子。夜市的食物很新鲜,价格也不贵,冬天美美地吃上一顿,身上一点都不冷了。”

  往前走几步,海力且木汗·肉孜妮亚孜的大锅菜拉面摊位前坐满了人,海力且木汗·肉孜妮亚孜忙得不亦乐乎,揭开锅盖,热蒸气翻滚起来。

  “拉面味道棒极了!我每周会来吃三四次。”亚尔·提木尔津津有味地吃着拉面。

  “妈妈,这里的美食真多、真好吃!”三年级学生米热古丽·吾布力卡斯木开心地对妈妈吐尼沙汗·买买提说。看着女儿红扑扑的笑脸,吐尼沙汗·买买提也禁不住微笑了,她在这熙熙攘攘的夜市里,品出了幸福的味道。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