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从“让我体检”到“我要体检” 全民健康体检托起百姓健康梦

2019年02月13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如果不是全民健康体检,我都不知道自己得了肺结核。”1月28日,在霍城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马梅花说,2018年,她在霍城县大西沟乡卫生院体检时查出肺结核,“医生帮我转诊到霍城县人民医院,并联系相关部门将我纳入大病集中救治。通过治疗,我的病情有了好转。”

  2016年10月,我区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城乡居民每年可享受免费体检一次。三年来,各族群众通过免费体检,实现了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健康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从“让我体检”到“我要体检”,医疗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说起开展全民健康体检的第一年,墨玉县扎瓦镇卫生院全科医生苏达木·艾合买提说:“很多农牧民以前没有体检过,一听说要抽血、做各种检查,还要到乡镇卫生院,都嫌麻烦,不愿来。”

  在全区上下大力宣传下,第一年的全民健康体检如期开展。

  “我们拿着体检报告给每个人详细讲解。没问题的我们就进行健康宣传;查出慢性病的进行健康管理;还需进一步检查的就转诊到上级医院。”苏达木说,通过不断讲解,农牧民对体检有了初步认识,开始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

  一年时间,肝功、肾功、血常规、胸透;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些有点陌生的词汇在我区农牧区一传十、十传百。去年,全民健康体检还未开始,就有农牧民主动找到乡镇卫生院报名体检。

  基础体检仅仅是全民健康体检的第一步,如何做好后续服务是重要的第二步。

  “我们将胸透的范围从65岁以上老人扩大到15岁以上人员,将肝功能、肾功能、血脂检查中的个别小项变成了可选项。”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处长郭伟江告诉记者,2018年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中增加了个性化体检项目,要求各地按照不同人群和身体状况制定个性化体检服务内容。同时,做好问诊、转诊服务;加强对慢性病患者的随访、健康管理;积极为白内障、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等争取免费治疗项目;协调相关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大病集中救治等。

  说起过去的一年,刚刚大病初愈的热比汗·艾麦尔有些激动。她在全民健康体检中查出宫颈癌早期,转诊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治疗。“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大病集中救治,基本上没花什么钱,我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得到及时治疗。”

  为适应全民健康体检的需要,各地乡镇卫生院加快标准化建设进程,在改善环境、配齐设备的同时,不断提升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全民健康体检不但加快了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进程,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健康扶贫,极大地促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我区已实现全民健康体检全覆盖。2019年,我区将迈出全民健康体检关键的第三步,把全民健康体检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随时进行。同时,继续推进个性化服务,不断提高各族群众对健康体检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