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圆百姓致富梦

2019年02月13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去年6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我成立了春天织销地毯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我的梦想。今后,我要带领村里的贫困户一起脱贫。”2月4日,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村民哈力旦·买买提明信心满满地说。

  布亚买提村距离阿图什市中心5公里,由于缺少土地、劳动力、技术、资金等,该村成为深度贫困村。

  2018年以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税务局驻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围绕该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帮困,采取以点带面的办法,积极发展产业脱贫项目。

  克州税务局驻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孟学兵介绍,以前,村里的妇女大多只是在家中操持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为了帮助她们摆脱贫困,工作队积极鼓励妇女学技能、推动妇女创业致富。经多方协调,帮助哈力旦成立了以家庭妇女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哈力旦告诉记者,她织地毯已经25年了,织一个手工地毯,最少也要3个月才能完成。现在,工作队帮她购置了新的织毯设备、申请了庭院经济项目资金,她还聘请了4名贫困户一起织地毯,20天就可以织一张地毯。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我这么好的平台。今后,我要带领更多的姐妹一同致富。”哈力旦说。

  春天织销地毯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推动的产业扶贫项目之一。去年,克州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推动布亚买提村养殖场发展。

  现在,布亚买提村养殖场由阿图什市金地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为了使农民尽早脱贫致富,前3年合作社每年向布亚买提村村委会分红不低于25万元,后12年每年不低于18万元。

  “我们还与合作社协调,每年招聘村里的贫困人员,带动他们致富。”孟学兵说。

  今年36岁的村民吐尔逊江·沙吾提是合作社的员工之一,他家共有6口人,由于人多地少,一家人成为村里的贫困户。

  2018年6月,养殖合作社运营后,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吐尔逊江与村里的其他2名贫困人员一起在合作社实现了就业。

  “以前都是靠打零工维持家里的生计,现在有了固定工作,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家里的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了。现在,我已经有8000元存款了。”吐尔逊江自豪地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养殖技术,多存钱,以后也成立一家自己的养殖合作社。”

  孟学兵说,今年工作队计划再成立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本村的自然资源,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