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文化春节”引领年俗新风尚

2019年02月13日 10: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冯丽报道)2月10日,春节假期画上句号。这个假期,阿克苏市各族群众兴起到地区博物馆看展览、看文物,到阿克苏地区图书馆读一本好书的热潮,引领年俗新风尚。

  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感受历史、回味传统,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据统计,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地区博物馆参观人数1.1万人,同比增长60%。为让春节年味更浓,博物馆工作人员不仅将馆里馆外装饰得红红火火,还特别推出了春节年俗文化展、“百福墙”贴心愿祈福活动,吸引各族群众前往参观。

  “大年初五到博物馆来逛逛,仔细看看新疆钱币特色陈列,让孩子长长见识。”在阿克苏市过大年的北京游客王焕听闻地区博物馆春节不闭馆的消息后,带着女儿兴致勃勃地前来参观。

  地区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唐霞介绍,今年春节该馆特地挑选了剪纸、年画、泥塑和手工刺绣等年俗文化展,受到市民热捧,春节期间日均迎客1500人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不要停留在教科书里读历史,更要到博物馆来品读历史。”唐霞表示,地区博物馆今年将以申报国家二级博物馆为发展目标,发挥好传承历史文化、普及社会教育的功能,提升文化惠民服务质量,让文化滋润大众心田。

  地区图书馆春节期间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送党的声音和关怀,积极营造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2月3日至20日,组织开展“迎新春”楹联文化图片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大拜年·新书大推介”活动,让广大读者通过读一本好书的方式来庆祝节日,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场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