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疆】“春节游新疆”缘何火爆

2019年02月13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目前全疆各地有S级滑雪场37家,冬季旅游“淡季不淡”,成为新疆旅游业的又一个亮点。

  随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硬件设施跟不上这一影响新疆冬季游的重要因素,如今已得到根本性改变。

  依托雪场的游客聚集效应,各地滑雪场不断推出“滑雪+”旅游产品,让新疆的冰雪经济内涵更加丰富,更具竞争力。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春节假期,新疆各地滑雪场人潮涌动,滑冰嬉雪成为众多游客的首选。来自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全疆共接待游客301.17万人次,同比增长71.33%;实现旅游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74.42%。春节游“井喷”式增长的背后,是各地做的“让白雪变白银”这篇冰雪文章。

  优质冰雪吸引八方游客

  春节假期,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等滑雪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滑雪爱好者。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场地之一的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春节期间日接待游客近千人。“这里雪质很好,高中低雪道都有,可满足不同水平滑雪者的需求。”浙江游客史梅专程到新疆滑雪,首站就选择了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

  新疆优质的冰雪资源,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

  近年来滑野雪成为一种时尚。离阿勒泰市区25公里的阿尔泰山野雪公园,没有一般滑雪场常见的索道和缆车,也没有造雪机,雪道也不用压雪机开辟。“滑野雪就是在天然雪地上滑行,利用天然的雪资源,天然的山势,利用直升机、雪猫和雪地摩托把游客送到山顶。游客在广袤的天地间驰骋,享受天然滑雪带来的快乐。”深圳游客李新建已经有5年的滑野雪经历,当他来到阿尔泰山野雪公园,立刻被这里吸引。据介绍,到野雪公园滑雪的大部分是内地游客。

  目前全疆各地有S级滑雪场37家,冬季旅游“淡季不淡”,成为新疆旅游业的又一个亮点。

  硬件升级带动消费升级

  过去,影响新疆冬季游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硬件设施跟不上。随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如今,硬件设施已得到根本性改变。

  2018年12月15日,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艾文道8人厢式高速观光缆车开通。缆车全长1750米,单向运力2018人次每小时,是西北五省区雪场最长厢式高速缆车。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游客用5分钟就可以到达海拔2300米的山顶。游客可以远眺博格达峰,近赏雪林云杉。

  “高速缆车的开通,进一步方便了游客滑雪,同时也满足了游客对高品质滑雪项目的需求。缆车的投入运营,吸引了更多游客到雪场滑雪,春节期间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黄河介绍,12年前,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年接待量3万人次,现在已经到了一年50多万人次。“春节期间内地游客同比增长了50%。”黄河说。

  冬日的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热闹非凡,当地更是把中小学生体育课搬到了雪场。“以前的将军山只是一座光秃秃的山。现在有了高速索道,初、中、高级雪道齐全。”36岁的王磊,从小生长在阿勒泰市,见证了将军山的变化。“现在滑雪很方便,这里硬件设施越来越好,周末很多人都到这里来滑雪。”王磊说。

  将军山滑雪场负责人史志强介绍,将军山滑雪场一条高级滑雪道得到国际雪联的认证,可以举办国际男子、女子大回转、小回转国际滑雪比赛。

  “滑雪+”延伸冰雪产业链

  冬季的西白杨沟景区,游客可以在景区徒步,在滑雪场滑雪,还可以品尝到熏马肠等特色美食,欣赏哈萨克族歌舞表演等。“我们从丰富游客体验度着手,用更多的体验活动吸引游客到景区来。”景区负责人古丽 · 太说。

  全疆各地在深挖优质冰雪资源的同时,大力推广“滑雪+”模式,让新疆的冰雪经济内涵更加丰富,更具竞争力。依托雪场的游客聚集效应,各地滑雪场不断推出“滑雪+”旅游产品。“滑雪+民俗表演”“滑雪+温泉”“滑雪+采摘”等多种形式的“滑雪+”丰富着旅游产品供给,满足了人们对多样化个性化旅游消费的需求。春节期间,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推出的“滑雪+温泉”受到游客青睐。

  开发新的冬季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拓展消费领域,满足了人们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要。“滑雪+”为新疆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迈进注入了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