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19】春运路上的“安全使者”

2019年02月14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春节假期,火车站人流如潮,铁路民警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月7日10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的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站在冰冷的铁轨上,奎屯铁路公安处北屯站派出所线路民警孙大伟,和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

  “每次巡视,我们要对沿线的护网、护栏进行检查,防止行人和牲畜进入铁道中。因为巡视的线路有些是渠道,只能徒步巡视,发现各类隐患并及时通知责任部门进行整改。”孙大伟说。

  上午的巡线路程只有6公里,但道路崎岖,积雪覆盖,走下来用了两个小时。

  孙大伟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辖区共有28公里,全程巡完需要两天时间。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他们一周需要巡视两次。春节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重要时刻,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他们巡视的次数会增加。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看到列车安全运行,他们就感到十分满足。

  线路上有人守护,车站内的“安全使者”也在忙碌。

  “路上把老奶奶照顾好,东西都别遗忘了……”

  在北屯市火车站,正为旅客介绍安全常识的民警叫陈小超,家在河南洛阳市,他来这工作已有7年,其中6个春节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刚开始上班时觉得有些枯燥,后来每当我在候车厅或到火车上宣传安全知识时,看到旅客的一张张笑脸,听到他们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觉得干这份工作还是值得的。”陈小超说。

  除了负责站内安全宣传,火车上的消防安全也是由他负责。北屯市火车站每天共有四趟列车,每次安全检查他都认真负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陈小超还是个热心肠的人,看到老人会主动扶一把,看到拿行李多的旅客,会上前帮忙。提起自己的小家,他感觉有太多的亏欠,2017年结婚后,他和妻子还没有在春节团圆过。

  “过年过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刻。工作7年了,我对铁路民警的职业更加了解,越来越喜爱我的工作。”陈小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