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2019年02月14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表彰暨新疆油田公司第三届科技大会上获悉:“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深入实施“大科技”工程,强化重大领域关键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取得十大成果,丰富和发展了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

  十大成果包括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页岩油勘探理论技术、石炭系油气成藏认识及勘探理论技术、浅层稠油开发技术、地下储气库技术等,其中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获得重大突破,指导发现了世界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整装砾岩油田——玛湖10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实现了几代石油地质专家提出的“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的战略构想,《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此外,页岩油勘探理论技术获得重大突破,指导发现的吉木萨尔10亿吨级页岩油,已成为油田增储上产的现实接替区;前陆盆地深大构造勘探理论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几代石油人在南缘山前寻找大油气田的梦想变为现实;高泉构造高探1井获重大突破,日产原油1213立方米、天然气32.17万立方米,证实了南缘前陆大型油气富集区。

  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支东明表示,下一步,新疆油田公司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适应“油公司”模式、满足大油气田建设需求,建立陆相页岩油、前陆盆地勘探开发技术体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善砾岩油藏、浅层超稠油、火山岩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体系,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力争建成砾岩油藏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页岩油、火驱等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据悉,2018年新疆油田公司累计生产原油1147万吨、天然气29.1亿立方米,原油和天然气分别超考核目标10万吨和2.1亿立方米,连续4年实现油气产量“双超”,连续17年原油年产达千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