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援疆支教

2019年02月14日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宋耀平(左二)和学生们在一起。

  宋耀平是花都区炭步镇炭步初级中学化学教师。56年前,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代的他,出生在喀什。5年前,年过半百的他又从广州回到喀什进行教育扶贫工作。他说,这也是为了报答故土的养育之恩。2014年2月到新疆疏附县二中援教至今,宋耀平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教育扶贫的真谛,把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带到当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穗文明

  援疆是“回家之旅”

  “新疆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从这走出去,能回来为家乡做点事,我感觉真的很开心”。1963年出生在新疆喀什的宋耀平,来喀什支教前是广州市花都区炭步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2014年2月,他跟随援疆队伍来到新疆,回到了阔别18年的故乡,支援家乡建设。

  “我父母是梅州客家人,20世纪50年代初,我父亲随部队来到新疆,母亲1961年随父亲也来到了新疆,我在新疆长大、学习和工作了33年,直到1996年才离开新疆。” 宋耀平说,非常感激有援疆的机会,“我觉得这是我人生到目前为止最完美的一件事”。

  在第一次援疆期满后,在当地学校及政府的盛情挽留下,宋耀平选择了延长援疆时间,继续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与热。

  延长援疆时间后,他将老母亲托付给花都的亲戚朋友照顾。虽然母亲很支持他继续援疆,但是作为儿子的宋耀平感叹道:“自古忠孝两难全,我选择留下继续援疆支教,是想再为新疆的教育做点事。今后只能做得更好,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

  学生的“化学爸爸”

  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宋耀平被安排到疏附县第二中学担任化学老师。每天早晨,即使上午没课,他也早早来到学校,收作业改作业,指导学生学习,与学生打成一片,有学生甚至亲切地称他为“化学爸爸”。

  除了正常教学任务,他还肩负着传帮带的使命。宋耀平积极参与到当地老师的讲课实践中去,虚心请教、诚恳指正,与他们一起探讨授课方法和授课技巧,通过自己的示范、分享、帮助、鼓励,切实提高了大家的教学水平。年轻老师说,跟着宋老师工作会很忙,但是能学到很多东西。宋耀平还兼任学校教研员的工作。他带领化学科组的老师编写了一套化学习题册。大家都说,被宋老师动员起来了。在教学中,宋耀平带来了广州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教学方法,尤其是对化学课的创新教学,让学生对枯燥的化学课有了兴趣,动手做实验的能力明显提高。课下,宋耀平的办公室总会被年轻老师挤得满满的,探讨教学方法、交流教案和教学心得。

  疏附县二中教师左然木·买买提是一名新入职的化学教师,宋耀平通过传帮带对她进行悉心指导,如今,她上的化学课很受学生的欢迎。“宋老师来之前,我们学校实验课开设率只有30%左右,现在已经达到了90%以上,学生的实验积极性也空前高涨。”

  在疏附县二中高二(九)班,上课铃声一响,全班学生的精神面貌特别好。阿依仙·艾尼瓦尔和古丽米热·艾斯卡尔是同桌,实验课上互相启发,相互帮助,两个人的化学课成绩变化最大,阿依仙·艾尼瓦尔还当上了化学课代表。“宋老师给我们上化学课以后,以前不太喜欢化学课的同学也都开始对学化学感兴趣了。”

  宋耀平说:“我跟这些学生课堂上是师生关系,课下就是朋友关系,大家相处得很好。我对他们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充满信心,对疏附县的教育也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