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本级2019年政府预算信息公开

70%公共预算支出将用于保障改善民生

2019年02月14日 11: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近日,乌鲁木齐市本级(市本级,就是指市本身这一级,不包含市的下一个行政层级)2019年政府预算信息公开。2019年乌鲁木齐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安排286.13亿元,较2018年年初预算增长16%。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

  记者了解到,2019年乌鲁木齐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主要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等14个项目。其中,教育29.31亿元,增长18.7%;社会保障和就业32.6亿元,增长1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1.02亿元,增长15.3%;节能环保5.4亿元,增长15.2%;城乡社区55.11亿元,增长15.1%;交通运输12.65亿元,增长14.4%;住房保障23.03亿元,增长19.1%。

  2019年,乌鲁木齐市将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坚持共享发展,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实施好自治区9项惠民工程和乌市各方面民生实事项目。 

  制图/杨波

  同时,还将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推进国际陆港区建设、老城区提升改造、“六句话”项目、城市交通路网、市政设施建设、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助推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2018年乌鲁木齐市民生领域支出4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5%,积极推进民生建设10件实事,足额安排各类项目建设资金,确保有关政策落实资金补助到位,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安排“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天变蓝、地变绿、城变美”项目资金21.5亿元,持续改善城市面貌;安排专项奖补资金4亿元,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安排各类资金7亿元,支持各类产业园区建设,吸引企业投资兴业,落实振兴工业经济17项政策措施,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落实普惠金融发展政策,加大财政贴息等支持力度,打造“双创”升级版。

  此外,积极推动“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安排专项资金15.5亿元推进国际陆港区、综合保税区和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支持乌鲁木齐国际(地区)航线客货运输发展和西行班列运行。二是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安排专项资金5.2亿元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土地治理、草原生态保护奖补、退耕还林、森林植被恢复等工作。三是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安排资金6.4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公共服务供给等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