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活力迸发

2019年02月14日 15:1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禚艺 莫丽德尔·塔帕衣兰报道)“棉花从种到收全部机械作业,投入的劳动力少了,去年的收入还比往年种葵花高。”1月21日,谈起2018年的种植情况,十二师二二二团八连职工苏明贵乐得合不拢嘴。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在农田里耕作了10余年的苏明贵实现了自己的多个第一:第一次流转承包了同连职工的民兵义务田,第一次种棉花,第一次感受棉花种植采收全程机械化。

  2018年,二二二团全面取消了“五统一”,职工自主融入市场,在团农业科、农技推广站、连队“两委”成员的引导下种植棉花。

  2018年,十二师首次大面积种植的4.78万亩棉花喜获丰收,籽棉单产380公斤,亩产值超过了2200元,去掉成本,净利润远高于2017年种植葵花的净利润。

  “这次改革解放了我们的手脚,我感到十分振奋,对以后增收致富充满了信心。”苏明贵说。

  和苏明贵一样,三坪农场三连种植户祝念斌也对未来增收致富充满了信心。

  “一年种两季,胡萝卜和青萝卜轮着种,一亩地收入有3000元。”算起2018年的收入账,祝念斌笑容满面。

  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三坪农场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以发展优质、高效、绿色生态农业为核心,抓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成效明显。

  2018年,在三坪农场三连“两委”成员的引导和帮助下,连队职工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并根据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大规模推广种植胡萝卜。种植过程中,种植户选用优良品种,采用机械化精准点播方法,运用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有效提升了胡萝卜的品质和产量,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我们要在搞好服务带动职工群众增收上多下功夫,努力工作,这样才不会辜负职工群众在选举时给我们投票的信任和期盼。”二二二团三连连长迪力木拉提说。

  至2018年11月,十二师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部完成,划分民兵义务田12.4万亩,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150本,签订承包合同4038份。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让我们成了土地的‘主人’。”二二二团二连职工赵会清说。

  因为拥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和稳定的销路,改革中获得了生产经营自主权的赵会清选择继续种植冬小麦,他种植的冬小麦长势均匀、麦穗整齐、籽粒饱满,单产500多公斤。

  “省的就是挣的,节本就是增效。以前农资由连队统一购买,现在是我自己买,买得舒心还便宜。”赵会清边笑边说。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职工成了经营的主体,诸多农资企业延伸服务链,让职工在家门口就能便利地选购放心、优质、平价的农资产品。

  “改革切实减轻了我们一线职工的负担,深受欢迎。”赵会清说。

  “受益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红利,2018年十二师的农业生产形势向好,大部分农产品实现了丰产丰收,职工的收益普遍高于2017年。”十二师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