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酒驾春节不打烊 机智民警巧破“移形换位”小伎俩

2019年02月14日 17: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雯程 丽娜报道)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活动较多,部分驾驶人抱着侥幸心理酒后驾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吉木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辖区主要路段为重点,错时错位、高密度地持续严查酒驾、醉驾、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

  2月12日13时许,吉木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黑山头交警中队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中发现,一辆车牌号为新A***5的黑色小轿车朝检查站方向驶来,在即将要进入安检路口100米时,车却靠边停了下来,通过前挡玻璃清楚看到主、副驾驶座位上的人员互换了位置,行为非常可疑,执勤民警立即对其进行了拦截。

  驾驶员一打开车窗的瞬间,一股浓烈的酒气就扑面而来,民警通过以往查获酒驾的经验判断出车内人员极有可能涉嫌酒驾,为躲避检查而上演“移形换位”。民警要驾驶人出示驾驶证,但“换位”过来的阿某支支吾吾的说:“警察同志,我今天出门太着急忘记带了。”“换位”到副驾驶的艾某神色慌张地附和着。

  民警通过核查发现驾驶位上的阿某还未考取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阿某遂承认正在学习当中,驾照还未取得,当民警询问其是否与副驾驶更换位置时,阿某经过思想斗争后供认不讳,称艾某跟朋友聚会喝了点儿酒,因怕酒驾被抓,于是便上演了在检查站前一百米停车互换驾驶位的情况,随后民警随后对艾某进行酒精测试,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42mg/100ml,艾某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同时通过监控也提取了互换驾驶位的证据。民警对两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依法对艾某进行处罚。

  交警提醒:有驾驶能力不等于具备驾驶资格,无证驾驶是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所以在未取得驾驶证前,不得驾驶机动车上路;酒后驾驶机动车也是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勿抱着侥幸心里上路,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