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激发内生动力 实现“造血”脱贫

2019年02月15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2月13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税务局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帮困、积极发展产业脱贫项目的新闻。扶贫脱贫,关键是要理清思路、找准出路,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提高当地群众致富能力,让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克州税务局驻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部署、充分激发当地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的脱贫工作思路,正是找准了问题的根本,把工作做到了根子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告诉我们,事物的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则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二位原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所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就要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要找准内因,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像驻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访惠聚”工作队这样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项目,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既发掘了当地的发展潜力,也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我能行”的信心。

  群众的信心有了,扶志就要和扶智结合起来。扶贫项目如何经营运作、农牧民变身产业工人需要哪些技术,这都是需要通过扶智来解决的问题。自我区实施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以来,天山南北举办了更多有针对性的职业技术培训班,为渴望脱贫致富的乡亲们及时提供所需的技能和知识。皮山县桑株镇阿亚格萨瓦村村民阿卜杜热西提·阿卜都克热木参加完村里组织的培训后立即制定了今年的养殖计划,并表示要好好学习技术,争取多养几头驴;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办起了育婴师技能培训班,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瞄准了方向,要知道,近几年来城里人想请一位优秀的育婴师都得排队;沙湾县东湾镇下东地村“两委”班子根据村民的要求,专门聘请了农技专家授课,村民陈建强说:“我还用手机录了视频,这些‘致富经’今后种地时就能用上了。”有了知识和技能傍身,乡亲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更有底气。

  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脱贫项目,再对当地群众进行知识技能培训,就好比为脱贫攻坚工作变“输血”为“造血”提供了健康的身体机能,让主动寻求脱贫致富道路成为一种良性循环。当然,要实现这个良性循环,还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更深入、更细化,也要分析清楚哪些工作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帮助和支持才能完成,搞好规划,扬长避短,让贫困人口想脱贫、要脱贫,并且脱贫致富有门路、有能力,从而实现真脱贫。(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