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未来三天晴好天气唱主角

2019年02月15日 10: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持续的晴好天气让很多人闻到了春的气息。不过,目前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仍处在冬的阶段,下周有望入春。据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预报,周末,阿克苏地区各地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继续回升。

  最近一段时间,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什么?除了亲朋相聚留下的美好记忆外,还有这持续的晴好天气。今天是“七九”的第二天,咱们离“沿河看柳”的日子更近了。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莉说,2月15日,阿克苏地区各地多云,北部靠山区有微到小雪,山区局地小到中雪,偏东风2—3级,气温略有下降;2月16日,阿克苏地区各地多云,北部山区有微到小雪,偏东风2级,气温变化不大;2月17日至18日,阿克苏地区各地多云转晴,偏东风2级,气温缓慢回升。期间,阿克苏地区各地最低气温为-9℃至-3℃,最高气温为3℃至6℃。

  阿克苏地区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朔强提醒,此时天气乍寒乍暖,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抵抗力下降,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特别容易损伤阳气。所以冬春交替之际的养生以保暖为主,注意防风御寒,别急着减衣服,这就是古人说的“春捂”,而“捂”的方法包括室暖、身暖、脚暖、头暖、背暖等。“春捂”既是顺应阳气升发的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方法。同时,要注意调整饮食和情绪。

  “此时,做好保暖工作非常重要。”王朔强介绍,受冷会使血管痉挛、血液黏稠、血流速度减慢,脏器缺血,于是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关节炎等疾病便会接踵而来。对于一些血管壁弹性减退、血管舒缩功能降低的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来说,春寒还可能诱发中风。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