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果树专家来阿克苏传经送宝

2019年02月15日 10: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孙继辉报道)2月13日上午,山东烟台美乐富农业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果树专家范国塔一行3人,来到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红旗坡社区为果农传授果树管理技术,受到果农的欢迎。

  “高端苹果要看果品的品质、外观、耐储性和是否通过苹果委员会的审定,特别是品种的选择。如果选不对,就会出现事倍功半,产量和品质都上不去的情况,产品就不可能有市场。”范国塔说,“种植苹果,阿克苏比烟台有天然的优势,天山下来的雪水,拥有多种矿物质,还有无与伦比的光照和气候条件,是生产国际优质苹果的最佳区域。但阿克苏在果品种植上还缺乏先进的种植经验和优质品种的更换替代意识,传统的种植经验已经不可能为市场提供更加优质和高端的果品。”

  听说有山东烟台美乐富农业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林果专家来授课,红旗坡社区的果农结伴而来,台下黑压压坐满了人,都认真聆听专家的讲解。

  据了解,山东烟台美乐富农业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研发、推广、生产、观光旅游、技术服务、有机生物菌肥、智能肥水一体化、农业机械、苹果及农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公司。有很多苹果新品种,更有不刻、不剥背上枝、壮枝早结高端果的先进管理技术。公司还拥有苹果产业研发、技术推广与服务的专家团队和国内最权威的技术顾问26人。

  范国塔认为,阿克苏的果农传统的管理经验是年年剪除新发枝,特别是背上枝,只让老枝条来结果,这样就减少了优质果的产出。就果园内的杂草清除一事,他说:“土壤有机质低了,就要坚持种草还田,同时除草剂对果树也有一定的危害,建议使果农多使用有机肥,不要挖坑施肥。”

  在2个小时的授课中,果农们被专家颠覆性的管理技术所吸引。听完专家的讲解,果农马明感慨地说:“我们以前总是把果树的背上枝都剪除了,而且春夏秋冬四季都这么干,听了专家的讲解才知道,我们剪去的不光是一根根果树枝条,更是剪掉了我们的收入。今天这个培训很有意义,让我长了见识,希望这样的培训以后社区能多组织一些。”

  理论知识讲完后,大家来到附近的果园里,山东烟台美乐富农业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林果专家罗新宇教授现场给果农们示范了如何修剪果树。果农也拿着剪刀跟着专家操作,并讨教其他的林果管理技术。

  此次培训让果农在管理理念和实际操作上都得到了提升,为今年红旗坡苹果的提质增效奠定了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