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出新意 一颦一笑皆是趣

新疆各家博物馆把文物变“活”了

2019年02月15日 11:44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博物馆文创商店里客人很多。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把龟兹画师绘制壁画的场景,创意成古朴而又神秘的书灯,让表情严肃的高昌贵族供养人形象,变身为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眼下,新疆各地博物馆的这些奇思妙想正在“唤醒”馆藏的古老文物,让它们变身为萌趣又新潮的产品。2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两年,在国家大力支持促进文保单位进行文创开发、推动“文物活起来”的背景下及相关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新疆各地文博单位刮起文创风,推出了非常生动且实用的文创产品。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充电宝。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人气旺

  自治区博物馆是疆内首个被国家文物局选定的文创开发试点单位。该博物馆文创商店从2017年开展文创产品开发以来,已研发出6大系列300多种文创产品,涉及日常用品、文具、玩具等。

  2月13日,河北游客吕琴一进自治区博物馆文创商店就被“小智”、“小慧”玩偶吸引了。这对玩偶是依据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中高昌贵族供养人元素研发的,壁画中的男女供养人原本神情严肃,变身玩偶后,他们穿上了喜庆的红袄,“小智”留起了八字胡,“小慧”则俏皮地眯起了一只眼。吕琴随即购买了一对玩偶留作纪念。

  乌市市民蒋晓岚在文创商店特意选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系列的鼠标垫和布艺包,“才看过《国家宝藏2》节目,对‘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文物印象深刻”。

  记者从文创商店了解到,进入冬季,游客虽然没有夏季多,但文创商店和其微店每天仍能销售上百件文创产品,尤其是《国家宝藏2》开播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系列鼠标垫、充电宝、布艺包、眼镜布、麦香杯等产品销量明显增长。

  据自治区博物馆文创部主任陈新勇介绍,今年,文创部计划继续和疆内各地州博物馆组成文化产业联盟,“去年,我们已经和吐鲁番博物馆、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巴州博物馆组成文化产业联盟,产品已在这些博物馆销售。”他说,今后,自治区博物馆将让文创产品与VR、AR等新技术有机结合,“我们还会考虑与食品类和金融类企业合作研发文创产品”。

悟空香插。

  “悟空香插”创意妙

  在吐鲁番博物馆一楼的文创基地,除了一些以新疆馆藏文物研发的笔记本、印章、手绘本、手机壳、明信片等文创产品外,一款取自《西游记》和火焰山元素的“悟空香插”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

  广东游客齐东明说,讲解员告诉他,悟空手背到后面的地方,留有插香的地方,香插上去,正好是悟空的金箍棒,“这款产品很有创意,是值得带回去留念的”。

  吐鲁番博物馆文创基地负责人路兵剑说,悟空香插是该文创基地新近推出的文创产品,“我们还根据吐鲁番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研发了共命鸟对筷和西域喜狮等文创产品”。

  记者看见,黑底红头的对筷头部有共命鸟图案。路兵剑说,这款共命鸟对筷取自阿斯塔那古墓共命鸟刺绣中的元素,刺绣中央绣有一只两头一体的共命鸟。

  吐鲁番博物馆还根据馆藏的各类狮子文物研发了文创产品,有夜灯、纸胶带等。

龟兹“梵韵”系列丝巾。

  “梵韵”系列丝巾夺人眼球

  近年来,新疆龟兹研究院推出的龟兹壁画书灯和“梵韵”系列丝巾等文创产品频频成为各类展会的亮点。据龟兹研究院遗产展示中心主任申春介绍,研究院从2015年开始,先后和上海、北京两地的两家企业合作,陆续研发出了50余款文创产品。目前,文创产品主要在上海、北京的实体店和网店销售。其中,“原生态壁画创意书灯”和“真丝羊绒长款围巾”,以及龟兹壁画“彩色铅笔套装”等文创产品销量较高。

  据悉,“原生态壁画创意书灯”和“真丝羊绒长款围巾”曾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文创产品”。据申春介绍,“原生态壁画创意书灯”设计灵感主要取自龟兹壁画中菱格画的构成元素,和遥想古代龟兹画师们在烛光下绘制壁画的场景。

  龟兹“梵韵”系列丝巾,则取材于龟兹石窟壁画上的莲花、卷草、菱格、花树、长尾鸟等元素。“今年我们计划在克孜尔石窟打造游客接待中心,并设专柜向游客推介研究院的文创产品。”申春说。(图/各地博物馆提供)

原生态壁画创意书灯。
[责任编辑:张赏华 ]